中國雙非孕婦源於法制環境惡劣

【新唐人2013年07月06日訊】夫妻二人都不是本國公民,又想把孩子生在這個國家,讓孩子先擁有公民身份,這樣的孕婦被稱作雙非孕婦。中國的雙非孕婦境外生產這一現象由來已久,這讓美國和加拿大這兩個國家頭痛不已,如何杜絕雙非孕婦,加拿大法律顧問戴培康認為,改變中國的法制環境方能治本。

最近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名叫葉艷霞的中國女子,在加拿大懷孕之後,為了躲避中國大陸的一胎化政策,申請難民身份獲得通過。法律顧問戴培康認為,這是依法治國的表現。

法律顧問戴培康:“法官在考慮這個問題的時候,他不是從加拿大的醫療資源,加拿大的社會資源來考慮,他是從法律的角度來考慮,在聯合國的人權憲章下面,他的權利是不是應該得到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從中國大陸以各種方式到境外生產的雙非孕婦,近幾年一直呈增長趨勢,他們不遠萬里到異國他鄉生產的最終結局,往往跟葉女士不盡相同。

今年6月19號,來自北京的4名孕婦因為沒有向美國海關如實申報個人的相關信息,遭拒絕入境,原機遣返。在香港2005-2010年期間,入境香港生產的中國大陸孕婦翻了一倍,而加拿大移民部長康尼也表示,目前加國雖然還沒有具體的統計數字,但這種現象確實存在。

戴培康認為,造成中國雙非孕婦境外生產的原因是中國惡劣的法制環境。

法律顧問戴培康:“加拿大人權憲章裡第七條就講了,保護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我們的自由,他為甚麼要到這個國家來,就是希望這個國家能夠保護他.人家總說中國法律不健全,我說怎麼不健全,它非常健全,問題就是在執法的過程中,它有沒有獨立的機制。”

2012年,加拿大移民部長康尼表示,要取消臨時訪客在本地出生子女,自動取得公民身份的法案。時至今日,該法案仍未取消,原因是修改的後果會連纍所有加拿大人。 戴培康認為,要徹底杜絕這種現象,就得改變中國的法制環境。

戴培康:“怎麼樣我們能夠從人治的社會,走向一個法制的社會,我們大家都覺得安全,我們不需要往外跑,過著寄人籬下和背井離鄉的生活。”

出生地自動獲取公民身份法案制定於1947年,在發達國家中只有加拿大和美國還在實行,其他國家都根據血統認定國籍,也就是要求父母任何一方是本國公民,或在本國住滿規定時間,才給予孩子公民身份.

新唐人記者劉芳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