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公安存網民個人資料 被指違法

【新唐人2013年07月05日訊】7月3號,北京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召開「保護公民個人隱私 」座談會,會議消息透露,中國網民的個人資料,全部由中共公安機關保存。評論指出,這是一種違法、違憲的行為,網民根本沒個人隱私可言。

據大陸媒體報導,北京網管辦相關負責人,週三(7月3號)在座談會上解釋「加強網路信息保護」的相關決策後,新浪微博、搜狐網、網易郵箱、百度四家網站公開宣稱,保護網友的個人隱私。

但是,報導同時透露,搜狐用戶實名註冊資料,是通過中共公安部數據庫驗證保存。

大陸詩人和文化評論家葉匡政:「目前對於中國(共)的司法機關或公安部門來說,網友不存在甚麼隱私,比方,你發一條敏感的微博以後,任何部門、派出所或者公安部門,他立刻就可以調查你的資料。」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認為,保護個人隱私權實際上是貪官的最大需求,北京網管辦的目的,就是要進一步遏制網絡反腐及真實信息的傳播力度。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最近幾年最重大的反腐敗的措施都是通過網絡來發佈和推動的,比如說:人肉搜索或信息的披露都是通過網絡,然後給這些貪官、給這些違法官員造成了巨大的壓力。」

報導還說,中共公安部保存的網友個人資料,搜狐工作人員也無法進行查看,只有接到司法部門明確要求才能查看。

陳永苗:「會對普通的人造成隱私權傷害的,那是公權力機關,搜狐公司如果說把網路用戶的信息都存在公安部門,這是一個違法行為,是一種很糟糕的違憲行為。」

陳永苗指出,按照正常法制國家的做法,對公權力的限制,才是至關重要的,現在北京網管辦和中共公安的做法與憲法完全是相反的。

新唐人記者李韻、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