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常探父母違法? 法律豈能代替道德

【新唐人2013年07月03日訊】子女要經常回家探視父母,這個人之常情的事情竟然要立法來強行要求!最近,大陸一條要求子女常回家探視老人的新法規出臺後,引起了廣泛爭議。法律界人士認為新規無法操作,形同一紙空文。民眾則質疑,道德規範的事情中共竟然要用法律來強制執行。在中共治下的中國社會,貪污腐敗橫行,物慾橫流世風日下。老無所養、子女不孝是中共統治道德下滑造成的社會問題。

從7月1號起,大陸新修訂的《老年人權益保障法》開始實施。7月2號,江蘇無錫北塘區法院對一起贍養案件審理判決,被告人除承擔經濟贍養,還需至少每兩個月看望老人一次。

按新法規定,不常看望老人屬於違法。引起民眾強烈非議。網友「屠龍術」在網易上表示:「立法本可笑,判決更荒唐」,很快得到3600多人響應。

北京律師蘭志學:「當然孝敬父母、回家看望老人是一個維繫家庭穩定和諧的比較重要的條件,但也只是從道德規範上去約束,不能甚麼事情都要上升到法律上,那這樣的話,肯定是一種濫用國家立法資源,然後做一些根本就不應該由法律規制的一些錯誤的立法行為。」

網民們質問,「老有所依所養,從何體現?社會保障在哪裏?這種專門針對底層人民,冠冕堂皇的『草紙法律』,立法者是否腦殘?」

北京律師蘭志學:「我從來不認為中國的立法者,能夠站在對整個社會負責、對民族負責的角度、完全是一種政治需要的立法,而且這種政治需要完全是一種單層次的政治需要,就是為了政府、為了執政黨的一種暫時蒙哄過關的需要,並不是真正考慮到中國民族的未來、社會的未來、公民的未來。」

網易杭州網友表示:政府想推脫無人養老的尷尬局面。任何問題都有因果關係,是獨生子女政策的因才造成無人養老的果,所以政府何能如何沒有辦法推脫幹係的。

新唐人記者張天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