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珍入行50年 獲第50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

【新唐人2013年7月1日訊】(新唐人娛樂組報導)第五十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3日(六)假台北市舉行,金馬執委會投票通過,把今年「終身成就獎」頒給在「二林二秦」崛起前影響力就已直達港、臺、東南亞的演員甄珍

甄珍16歲初入影壇,成為李翰祥「國聯公司」當年在臺甄選演員3700多人中唯一錄取的新秀,與江青、鈕方雨、李登惠、汪玲並稱「國聯五鳳」。

一九七0年代是她演藝生涯的全盛時期。1971年,她以李翰祥執導的古裝大片《緹縈》獲得第十七屆亞洲影展最佳女主角獎,成為兼具票房與演技的年輕女星代表。之後又以《心有千 千結》、《彩雲飛》、《一簾幽夢》、《海鷗飛處》、《誓言》、《白雲長在天》、《英烈千秋》、《黃埔軍魂》等賣座電影成為文藝愛情片首席紅星,與當時一線小生鄧光榮、秦漢、秦祥林、柯俊雄搭檔演出不少賺人熱淚的影片。

金馬主席侯孝賢曾擔任《心有千千結》的場記,說起當時甄珍的魅力,確實無人能敵,是天生的電影明星。執導過甄珍不少演出的李行導演也稱讚她天賦好、領悟力高,無論可愛或深情的角色都難不倒她,成為很多明星模仿的範本。

在港產功夫武俠片稱霸市場的時候,她主演的文藝片為台灣影壇帶起另一種優勢,也為後繼的巨星們打下成功的基礎。難得的是她的影片除了叫座,演技也同樣被肯定,1974年以《冬戀》二度榮獲亞洲影展最佳女主角,也憑著《煙水寒》(1977)入圍第十五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