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薪病假法案長跑結束 百萬人受益

【新唐人2013年06月28日訊】說到帶薪病假法案,從2009年提出以來,可謂一波三折,雖然法案一開始就得到市議會大部分議員的支持,但是市議長柯魁英遲遲不肯開綠燈。

直到她宣佈競選市長以後,來自各方面的壓力增加,她才鬆口,但條件是如果紐約市經濟出現危機等情況,這個法案將不能執行。而且小企業的規模,從一開始提出的5人以上,增加到20人以上企業,要給員工提供每年5天的帶薪病假

好不容易市議長有條件同意了,可市長彭博又使用了市長否決權把它否決了。但是,紐約市議會投票表決到今天凌晨2點多,又駁回市長的否決,最終通過了這個法案,明年4月1號將正式實行。

該法案經過三年多的長跑,終於有了結果。不過在華人社區一直對這個法案有爭議,對於低收入的人群來講,這是一個很好的福利。但是,對於社區內大部分小商業主來講,無疑是又增加了負擔。請看本臺記者安心從社區發來的報導。

帶薪病假這個法案經過戲劇性的變化,最終有了定音,這個法案實際上涉及到三方面的利益,就是公共健康,業主和員工。但是,在華人社區爭論的焦點,則聚集在小商業主是否能承擔的起這項對員工的福利。

一直支持帶薪病假法案的紐約市議員陳倩雯認為,這個法案對華人小商業主不會有太大影響。

紐約市議員陳倩雯:“因為在我們選區裡頭很多的小商業,真的是小商業,他們沒有15個或者是到20個員工。因為這個法律是說,你如果有20個員工以上,你就要有5天的帶薪的病假,可是如果你有其他的假期給這些員工的話,都可以聯合起來,所以這個影響我覺的不會是很大。”

紐約公益維護人白思豪也認為,對員工好,最終會讓小商業經營可持續發展。

紐約公益維護人白思豪:“這對我們大家都好, 如果我們照顧好我們的民眾, 這表示我們會快速的變好。 我們會有更多的員工, 表示我們的社會將變的更好。”

然而,社區內對帶薪病假的反對聲也是一直沒斷。

中華總商會董事長於金山:“如果中小型企業受到損傷,如果因為增加的負擔而停業的話,對所有的員工都是損失。那麼員工跟中小型企業的僱主是在一個船上面的,所以這個船要拿一個石頭把它砸沉是很容易。那麼中小型企業的僱主跟所有的員工都會沉到水裡面,對紐約市來講是一個非常不好的影響。”

華埠保險公司業主雷光達則擔心有人會濫用這個法案,給業主造成負擔。

保險公司業主雷光達:“病假不只是對這個員工,還當這個員工的丈夫、妻子或孩子生病時,他/她就要時間來照顧丈夫、妻子或孩子,現在當(請假後)接下來的一天他們返工的時候,他們不需要任何證明,沒有證明(只是)我請病假,我認為這是很不公平的,人們會濫用這個權利。”

對法案投了棄權票的紐約市議員顧雅明則認為,這個可以由僱主自行決定,而不需要制定法案。

紐約市議員顧雅明:“如果老闆對員工不好,其他店的福利好,他也不會跟你做事情他會很快走掉,所以其實我們很多事情不用立法的,既有的事情決定也可以。”

在華埠經營餐館業的朱太也認為老闆和員工互相體諒,不需要這個法案,他們關係都很融洽。

經營餐館業的朱太:“我們每個員工在這裡做滿一年我們都有7天,完了過年我們也有假期,所以我們對這個來說好像不是很大的影響。”

儘管社區反饋不同,但帶薪病假法案最終將使一百萬的紐約人受益,該法案規定,在2014年4月1號,20人以上企業,要給員工提供5天的帶薪病假,到2015年,15人以上企業要給員工提供這項福利。

新唐人記者安心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