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大選 民主派總統獲連任

【新唐人2013年06月27日訊】蒙古全國選舉委員會星期四(6月27號)宣佈,現任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Tsakhia Elbegdorj)獲得連任,任期四年。1990年,額勒貝格道爾吉曾帶領蒙古人推翻了共產黨的統治,現在他的政策著重於鼓勵外國投資。

週四,額勒貝格道爾吉的支持者,聚集在首都布蘭巴託的中央廣場,慶祝總統獲選連任。

額勒貝格道爾吉從議會大廈出來後,首先向成吉思汗雕像鞠躬,再與百姓互動。

蒙古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感謝你,蒙古人民,你們就像我的父母!感謝你,偉大的祖先!感謝你,藍色的天空,成吉思汗!今天,2900萬成吉思汗的子孫在蒙古偉大的土地上覺醒!」

1963年出生的額勒貝格道爾吉,1982年服兵役,因為當時常常寫詩,並投稿給軍中的報紙,獲得了留學蘇聯的機會。在這次留學中,他接觸到了民主派的思想。

1989年,額勒貝格道爾吉和其他11人,共同領導呼籲民主的集會、遊行、絕食、罷工等活動,並在1990年成功推翻共產黨的領導。

額勒貝格道爾吉曾擔任過兩次總理,期間他留學美國,獲得了科羅拉多大學和哈佛甘迺迪政府學院的學位。

2009年,當選總統後,他致力於打擊腐敗和鼓勵外國投資。但對於對外開放礦產開發部分,他遇到反對派「資源民族主義」的抵抗。

這次大選,他獲得50.23%的選票﹔主要競爭對手、人民黨候選人巴特額爾登(Badmaanyambuu Bat-Erdene)獲得41.97%的選票﹔蒙古首位女性總統候選人、衛生部長烏德瓦勒(Natsag Udval)獲得6.5%的選票。

獲選後,額勒貝格道爾吉說,巴特額爾登和烏德瓦勒都已經在推特上向他表示祝賀。他認為他的新任期將得到兩位競爭對手的支持。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