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關起門來吵翻天?

【新唐人2013年6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舉行了四天的會議,研究官員待遇標準制定、整頓吏治、改變作風等問題。據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要求政治局委員執行集體決策、堅持重大問題按規定請示報告等。有分析指,習的講話顯示會上曾有過激烈爭吵,而習對政治局的內訌問題甚為不滿。

這次政治局會議從22日下午開到25日上午,為期達4天,十分罕見。新華社報導稱,會前,每位政治局委員先學習了毛、鄧、江、胡4名前領袖,以及中共十八大以來關於堅持群眾路線的論述,並自己動手撰寫發言提綱。

據報導,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這次政治局會議「在嚴肅而和諧的氛圍中吐露了心聲、碰撞了思想、討論了問題、交流了觀點」,香港《明報》認為其顯示會上曾有過激動的抱怨(吐露了心聲)、激烈的爭吵(碰撞了思想)和對時局不同的看法(交流了觀點)。

針對此情況,習近平提出,在討論研究工作時「要暢所欲言」,按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集體作出決策後,「必須雷厲風行、不折不扣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所有政治局委員「要帶頭自覺維護中央權威」,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保持高度一致」,自覺接受黨的紀律約束,樹立中央政治局「高度團結統一、步調一致的良好形象」。習這番話似乎說明了,政治局委員關起門來可以吵翻天,但對外必須口徑一致,不可各吹各調。

《蘋果日報》報導指出,習近平的要求不會無的放矢,表明了政治局委員存在四大問題:未同中央齊心、未守黨紀、未執行集體決定、未請示報告。

據了解,習近平曾就年初的《南方周末》新年獻辭事件批評劉雲山,要求宣傳部門不要添亂。香港《大公報》報導習近平在北京微服出巡搭的士後,習也曾批評中辦主任栗戰書「一蠢、再蠢」。而《光明日報》指摘「豪車禁掛軍牌是制度的倒退」,新華網接連發文反駁越反越腐、官員大多是貪官,更被視為與習近平唱反調。

習近平還在會上強調,「中央政治局強不強,各位政治局委員強不強,首先要看政治上強不強。加強中央政治局建設,必須把思想政治建設放在第一位。」在大局觀中新增了「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政權安全大局」,等於在政治上給每位委員的言行劃上了紅線。

《蘋果日報》報導指出,中國大陸近期左右派論戰、錢荒等政治經濟衝突激烈,習近平不惜將政治局的矛盾公開化,既顯示問題的嚴重,也顯示習的強硬,分別對現任領導人和背後元老進行警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