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營養餐」再現 湖南漣源150名學生送醫

【新唐人2013年6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梅綜合報導)繼5月份青海大通回族自治縣及廣西都安安陽鎮的中小學生分別因「營養餐食物中毒後,6月25日下午,湖南省漣源市仙洞中學又發生「營養餐」中毒事件。「營養餐」的質量問題再次引發關注。

仙洞中學的集體食物中毒疑與「營養餐」中的牛奶有關。至5月26日傍晚,已有150多名學生送至醫院檢查,27人留院觀察。

中共中央財政稱,從2011年秋季開始,每年撥付160億元專項資金,供3000多萬中西部貧困地區學生免費「營養餐」。但僅自5月份至今,報導出來的食物中毒事件已有3起,過千名學生送醫。其中青海省大通中毒事件中的受害學生馬金蘭曾告訴媒體:「牛奶喝到嘴裏有一種奇怪的辣味。之後不到十分鐘,就是頭疼、噁心,最後暈倒在了教室里。」

免費午餐發起人鄧飛不贊成各地把牛奶麵包作為營養餐的內容。他認為,牛奶和麵包的質量本難控制,在鄉村更容易出現問題,各地應為學生提供正餐。鄧飛自26日起在微博表示:「教育部一天不停牛奶,鄉村孩子一日不得安全。我將天天呼喊中國教育部部長,直到封號消聲。」

也有輿論指,問題不在於營養餐內容,而是各部門腐敗,專項資金被挪用,例如,造成青海大通中毒事件的營養餐供應企業竟然是經過四次招投標確定的。有網友稱,營養餐肥了校長,富了商家,虧了學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