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糾紛 北京美企老闆稱遭「囚」

【新唐人2013年06月25日訊】一名美國老闆星期二聲稱,已經在該公司北京的工廠被中國工人「囚禁」了4天。他隔著窗戶被媒體採訪時表示,十幾名工人晝夜跟著他,並把住出口,讓他無法離開,他現在感到非常難過。究竟發生了甚麼事遭到工人如此對待,下面是來自老闆的自述。

美國傑普萊斯醫療設備公司老闆史塔尼斯隔著裝有柵欄的窗戶,對媒體表示,從上星期五開始,工人們晝夜跟著他,並把住各個出口﹔他們並沒有打他,但晚上對著他的眼睛照著大燈,還用工具擊打窗戶外的鉄柵欄,不讓他睡覺。

老闆史塔尼斯:「最初兩天真是非常非常的難受,不是肉體上的,更多的是精神上的……14、16、18個人一直跟在我身邊……」

史塔尼斯表示,公司正在關閉在中國的部分業務,計劃搬到印度的孟買,因爲那裏原料和人工都更便宜。但他表示公司仍將在中國運作,至少會留下80名員工。

上週二,他辭掉了受影響的30名員工,並給了他們豐厚的離職遣散費。但一些工人,也開始索要離職遣散費,其中80到100名員工索取50萬遣散費,史塔尼斯說這會讓公司破產。

懷柔區工會權利部主管褚麗香(音譯)證實,工人已經請了代表,和史塔尼斯的律師討論。

褚麗香:「職工們的要求就是第一,支付拖欠的工資,第二,需要按法律規定,拿到應得的補償金。」

此外,史塔尼斯對地方當局對這起糾紛的處理方式很不滿意。

史塔尼斯:「我想用失望來形容比較恰當。我希望可以內部解決……但這不是我運行的方式。」

目前這起事件已受到國際媒體的廣泛關注。

新唐人記者李貝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