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整風大掃除 太子黨團派聯手剿江

【新唐人2013年6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嵩綜合報導)日前,習近平重提胡錦濤七一講話,豎起「整風」旗幟,胡錦濤則適時「露面」,曲線支持習近平。胡習之間的互動透露出「團派」與「太 子黨」融合的勢頭。而前期「三個代表」的遁跡和近日劉志軍案的開審則凸顯了江派的失意。外界分析,習近平整風是清除政治對手的手段,為即將展開的黨內大掃除埋下伏筆。

本周二,習近平在電話會議上向全國各省市黨的幹部表示: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習近平在講話中明確樹起整風旗幟,併為此重提前任中共領導人胡錦濤在中共成立90周年七一講話中的「四大執政危險」,作為摒棄「四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的依據。

中共高層分裂 團派太子黨合擊上海幫

海外論壇有評論稱,此次習近平「整風」講話重提胡錦濤「四大危險」,可以說是繼承了胡的政治遺產。除此之外,習近平前幾日還帶隊出席共青團大會,給予團派領導人高度評價,也給足了胡錦濤面子。

而與之相呼應,就在前幾日,胡錦濤通過中共新聞網適時「露面」(《鄧小平談接班人標準 胡錦濤「脫穎而出」》),可以看做是對習近平的整風反腐運動予以曲線支持。胡、習之間的這一系列互動,處處透露出「團派」與「太子黨」融合的勢頭。

上月中共組織部、中宣部、教育部出台的「關於加強高校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的16條指導意見」通知中,非常罕見的把「三個代表」移出中共指導思想,但保留了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讓人明顯感受到江澤民的失意。

由此看來,習近平近來的一系列動作,都顯示出在弱化江澤民影響、打擊上海幫勢力,再加上胡錦濤的互動效應,形成了「太子黨」和「團派」合流抗擊「上海幫」的勢頭,為即將展開的黨內大掃除埋下伏筆。

猛葯不治病 打老虎是關鍵

不過也有專家指出,習近平發起這樣全國性的運動,使他與毛澤東靠近。這不是一個令人鼓舞的信號。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政治專家林和立向德國之聲表示,過去的歷史已經證明,嘗試對人們洗腦以改變其世界觀的做法,是沒有用的。

有專家表示,黨對政治改革的抵制,讓習近平只有很少的選項。時事評論家夏小強認為,中共這次所要進行的整風運動和延安整風的歷史背景、原因和目的都大不相同。

習近平自從上台之後,試圖通過改革有所作為,因此,不可避免地遭到了中共體制內利益集團——主要是江澤民利益集團的阻撓和抵抗。這幾個月來不斷發生的中共高層的博弈以及外界所看到的中共高層的分裂態勢,說明了這一點。

比如香港媒體消息說,習近平在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上,剝奪了新舊常委的「免死金牌」,將反腐打「大老虎」的概念升級為政治局常委;審判江派人馬劉志軍、媒體不斷拋出劉志軍等人的猛料,矛頭指向江澤民等等。

習近平的整風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發生的,其根本原因正是習在講話中說的「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其實就是黨已經病入膏肓,把整風當成一記猛葯來賭賭運氣。

夏小強稱,大部份民眾都已經心知肚明,中共的垮台是肯定的,只是時間問題。這場最後整風能否打到周永康、曾慶紅、江澤民這樣的大老虎,倒是值得關注的看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