逮捕4百多示威人士後 土警民衝突仍持續

【新唐人2013年06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羅莉、李升綜合報導)土耳其警方16日以噴射水柱和催淚瓦斯,強力將數千名示威者逐出伊斯坦堡哲吉公園後,土耳其總理艾爾段(Tayyip Erdogan)週末號召支持者集會。消息說警方和示威群眾的零星沖突持續了一整夜。

為了抗議政府強行驅散哲吉公園(Gezi Park)的抗議民眾,土耳其有2個工會聯盟呼籲17日發動全國性罷工。代表醫師、工程師及牙醫的勞工團體,都表示他們將參與罷工。

伊斯坦堡的律師公會17日說,警方與反政府抗議民眾在驅散行動中爆發衝突,有441人遭到逮捕。首都安卡拉的律師公會也說,安卡拉也有56人被捕。

樹木繁茂的哲吉公園座落在伊斯坦堡市中心塔克辛廣場(Taksim Square)的一角,是2週以來反政府抗議風潮的核心,這波抗議並蔓延至其他大城市。

在鎮暴警察強力驅逐示威群眾的同時,也有數以十萬計的艾爾段支持者聚集在伊斯坦堡閱兵場,聆聽艾爾段發表演說。

艾爾段駁斥指控他行事像獨裁者的說法,並說2週來的動盪是「恐怖分子」的傑作。

艾爾段對支持者說:「他們說『你太強硬』,他們說我是『獨裁者』。哪一種獨裁者會和占領哲吉公園的群眾以及真正的環保人士會面?有這樣的獨裁者嗎?」群眾紛紛大聲表示贊同他的說法。

他斥責示威行動「不過是少數企圖主宰多數,我們未曾允許這般行為,未來也不允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