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訪東歐4國 加強核能與安保合作

【新唐人2013年06月17日訊】日本媒體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6日晚在波蘭首都華沙與歐洲聯盟(EU)4個前共產國家領袖召開峰會並發表聯合聲明,同意在核能、安全保障上加強合作。

據中央社報導,安倍趁著到英國北愛爾蘭參加8大工業國(G8)高峰會之前先造訪華沙,與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4國領袖舉行高峰會。

安倍在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強調,有必要加強V4與日本的合作,讓外交關係有飛躍性的發展。

聯合聲明指出,在能源領域上,日本與V4將進行核能、節能和再生能源等的合作。

有關核電廠的部分,內容記載「共同擁有從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中所得到的知識與教訓」,日本將對核安做出貢獻。聯合聲明也記載,日本將與預定新建核電廠的V4進行民間合作。

日本媒體指出,V4與朝鮮有邦交,日本政府希望與V4進行安保合作,請V4在朝鮮問題上協助日本。

日本將與V4定期召開領袖、外長層級的「高階對話」、將2014年訂為「V4+日本」交流年。安倍已任命女星、鋼琴師松下奈緒為親善大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