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立敘利亞禁飛區 美俄立場對峙

【新唐人2013年06月16日訊】防止敘利亞衝突升級,或許將是一個艱鉅的挑戰。星期六,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表示,在敘利亞設立禁飛區將違反國際公約。而此前有報導指,美國已考慮在敘利亞設立禁飛區,以遏制敘利亞政府針對本國民眾使用化學武器。

週五,兩位美國外交官員透露,美國已經開始考慮在敘利亞設立禁飛區。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蘇珊•賴斯也回應稱不排除可能性,但尚未最終決定。

如果在敘利亞設立禁飛區,將是美國首次直接軍事干預敘利亞內戰,而這一行動,必須得到聯合國授權。

在星期六,俄國外長拉夫羅夫在莫斯科表示,在敘利亞設立禁飛區將違反國際法規。他還表示,美國提出敘利亞政府使用化學武器的證據,沒有達到國際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制定的標準。

星期五,賴斯稱,圍繞敘利亞是否使用化學武器,進行了兩個多月的縝密調查,收集到第一手資料,證據確鑿。

如果敘利亞政府軍確實使用了化學武器,這將標誌著為期兩年的敘利亞衝突出現了嚴重的升級,而國際社會如何能夠制止敘利亞局勢的繼續惡化,前景也難以預料。

此前俄國和中國曾經否決制裁敘利亞政府的聯合國議案。上個月,俄國已經簽約向敘利亞政府軍提供先進的防空導彈。

新唐人記者張凡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