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西蘭奶粉氾濫 中國市場各路混戰

【新唐人2013年6月15日訊】新西蘭乳製品以純天然無污染的特色享譽全球。在臺灣、日本、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都非常搶手。但在龐大的中國市場上至今無法真正立足。一方面,由於毒奶粉事件頻發,中國民眾對國產奶粉完全失去信心,儘管洋奶粉在中國市場的價格高居不下,中國民眾仍是趨之若鶩,不斷地掃空貨架,尤其在香港和一些國家出臺了限奶令後,堵死了國人出國掃洋奶粉的路,普通民眾對於洋奶粉的需求仍是不斷增大。另一方面,市場上貼著新西蘭產標籤的山寨新西蘭奶粉如汗牛充棟;新西蘭企業間又自己互相抹黑,讓中國民眾無所適從;乳製品巨頭恆天然在中國屢戰屢敗之後,把在中國產的奶貼上「新西蘭製造」的標籤,更讓中國民眾難辨真假、不敢買單。新西蘭作為乳製品出口大國,在中國這個最大乳製品市場上,各正當出口商就像散兵遊勇,至今沒得到一塊像樣的陣地,這是新西蘭乳製品出口商的悲哀,更是真正需要純正新西蘭乳製品的中國民眾的悲哀。

上個月,中共官方媒體掀起了一輪打擊假洋奶粉活動,陰差陽錯地把目標指向了新西蘭奶粉。為了這個系列節目,央視13頻道還專門派出一名記者到新西蘭調研,隨身攜帶了在中國超市出售的30多個新西蘭品牌。記者先是按照奶粉包裝上的地址尋找,結果發現是一家奧克蘭的汽車鈑金公司,和嬰兒奶粉生產毫無關聯;記者又前往Pak’n Save和Countdown等大超市,發現貨架上的品牌只有一個出現在她帶來的長名單上;記者還走訪了華人在新西蘭註冊的奶粉代工商家,指其生產過程令中國進口當局很難保證嬰兒奶粉的質量和安全。如果事情要真是這樣的話,雖然對新西蘭的出口商來說不太公平,但對中國消費者來講,情況還不算太差;因為即使是雜牌子、不是正牌的生產廠傢,但如果原料是新西蘭的牛奶,又是在新西蘭生產的,那奶粉再差也差不到哪。因為在新西蘭,不用擔心有人往牛奶中加三聚氰胺。

官媒披露出的另兩種情況就更不妙,調查稱在中國只需交5100元就可貼新西蘭奶粉商標,只需花一萬多元,就可擁有一個原產地新西蘭的品牌。報導強調,許多品牌的洋奶粉是中國人在國內人運作的貼牌貨:一是直接以中國公司的名義申請一個新西蘭商標,但產地不能寫新西蘭;二是在新西蘭成立一家皮包公司,以該公司名義申請商標,這個產品就是來自新西蘭的新西蘭品牌,大多數貼牌奶粉都屬於這種情況,這和記者在新西蘭調查的假地址皮包公司一樣,也就是公司在新西蘭掛名、註冊,但裏面的奶粉並不是新西蘭產、而是貼了新西蘭商標的中國貨,報導稱這種假洋奶粉佔了中國市場洋奶粉的80%。還有一種代工的形式,就是在新西蘭成立實體公司,利用當地原料,在當地生產,或者以合同的形式讓當地生產商按單加工,這種形式就是官媒記者所調研的代工廠家,質量檢測可能沒有正規那麼嚴格,但是相對來講應該算作新西蘭產;調查稱這種情況因花銷大,所以實際上很少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