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鑿運河 恐引發災難

【新唐人2013年06月15日訊】尼加拉瓜國會14日通過協議,允許開鑿尼加拉瓜運河。環保人士表示,開鑿尼加拉瓜運河可能引發環境災難。

據中央社報導,尼加拉瓜國會昨天通過協議,允許香港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公司(HKND Group)斥資400億美元建造尼加拉瓜運河。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所屬執政黨「桑定民族解放陣線」(Sandinista Front)在國會中占多數席次。

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公司發言人麥克林(RonaldMacLean)說,公司考慮可能的4條運河路線,但每一路線都會通過尼加拉瓜湖。

環保團體亨柏特中心(Centro Humboldt)副主管甘伯斯(Victor Campos)告訴法新社,這座連結尼加拉瓜大西洋和太平洋海岸的運河,通過尼加拉瓜湖時,將危及供水給大部分人口的流域。

根據協議,由中國大陸巨擘王靖領軍的公司擁有興建和經營運河的50年特許權,而尼國則將可獲得一小部分營收。

根據集結20個環保團體的尼加拉瓜氣候變遷聯盟(Nicaraguan Alliance for Climate Change),這項特許權意味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公司將「擴大、擴張、挖掘或減少受保護和保育的水體和水資源」。

尼加拉瓜永續發展基金會(FUNDENIC SOS)地理學家巴奎洛(Jaime Incer Barquero)說,破土動工之前,「我們必須三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