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反腐 「火力偵察」 廣東上海

【新唐人2013年6月15日訊】王岐山就任中紀委掌門人後,配合習近平高調反腐,其系列言論備受關注。2013年5月底,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李永忠接受大陸媒體採訪,詳述王岐山反腐戰略仍以治標為主,在廣東上海展開「火力偵察」。

5月底,中共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李永忠接受大陸媒體採訪,稱中紀委近期的反腐重點,其一是根據火力偵察的情況針對性地劃線,而廣東、上海則作為火力偵察的試驗點。

針對中國的整體改革,李永忠稱中國的改革到了三個不得不突破的關口:第一,政治體制到了不得不改革的關口;第二,兩極分化到了不得不解決的關口;第三,反腐困境到了不得不突破的關口。而反腐作為改革突破口最為合適。第一,它能取得最大的共識;第二,口徑較小,涉及面較小,震懾度高。

不過李永忠表示,中共反腐不可能一步到位,只能以治標為主。因為中國當前的政治體制改革、金融體制改革和紀檢監察體制改革,都未有實質性進展,因此不可能以治本為主。

廣東江系勢力被接連清洗

廣東近年來是江澤民派系掌控的地盤,也是胡溫以及習李希望奪回的地盤。王岐山選定廣東作為反腐試點,別有內涵。

汪洋在18大結束後返回廣東,掀起第二波反腐風暴,深圳市原副市長、江澤民情婦黃麗滿的心腹梁道行,被中共當局以「嚴重違紀」開除黨籍,並移送司法機關。汪洋在對深圳大運會貪腐案的調查中,直接涉及到江澤民的兩個情婦——前教育部長、現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陳至立和人大僑委副主任黃麗滿身上,引起兩人的恐懼和不滿。外界認為,梁道行遭處理,被視為是清理江派殘餘勢力的風向標。

現任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上任後,緊跟習近平打「老虎」、「蒼蠅」,僅在今年1月份的20天內,廣東有四名廳級官員被立案調查。目前習李要求新任廣東一、二把手的胡春華、朱小丹繼續汪洋的清洗「任務」,進一步清洗江派在廣東的勢力。

上海江澤民老巢失守

上海歷來是江澤民的老巢,江澤民從上海發跡。早年江澤民得勢時,無論是黃菊還是陳良宇、江綿恆、楊雄或吳志明,上海幫橫行一時,不過隨著江澤民失勢,上海幫也迅速土崩瓦解。

18大後,前上海市市長韓正因為擇勢倒戈最終成為上海市委書記。

日前,江澤民外甥吳志明的最得力打手,現年58歲的前上海市公安局長張學兵,3月28日被官方證實再被免去市公安局長職務,由北京公安部刑偵局長白少康空降接替。

巧合的是,中共新上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兩會後,到上海調研,被認為親自護送白少康出任上海市公安局長。

而李克強上海調研時,身為市政協主席的吳志明沒有受邀參加。據說吳志明的因公出國護照已經轉交中央有關機構保管,「上海方面無權過問相關情況」。有消息稱:吳志明與瀆職之國企大案、關聯性項目上億資金去向不明懸案均有牽連。

目前中共中央高調反腐再次「火力偵察」廣東和上海,意味著江家幫將面臨進一步清理。

文章來源:《新紀元周刊》 (第330期2013/06/1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