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國家政治笑話禁而不止

【新唐人2013年6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國學者、國務院農村發展中心前研究員姚監復在自己撰寫的《政治笑話集》中,將自己幾十年間親歷中共官場生態及體驗數十年政治風浪的感受,用戲謔、風趣的語言,嘲諷獨裁國家的專制制和執政者的平庸。他表示,這些政治笑話在言論管控嚴厲的獨裁國家,禁而不止。

6月11日,《德國之聲》報導說,姚監復的《政治笑話集》上月末在香港出版,香港漫畫家梁阿平為該書配發多幅生動的漫畫,封面是文革期間,姚監復在千人批鬥會上,被批判他的人一時口誤,說成「披著狼皮的羊」的黑色幽默漫畫。

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廖天琪在該書的序言中表示:「要了解中國的政治社會狀況和官民對立百態,從那些流傳坊間的笑話中就能管窺個中情狀」。

6月初,該書在香港舉辦發行儀式,姚監復被中共當局明確通知,不得到香港參加活動。梁阿平代姚監復向書迷致詞時表示:「姚監復的政治笑話里有很多幽默,幽默之外又帶有一種苦澀。他的笑話中有太多諷刺的東西,他的勇氣可嘉」。

報導說,姚監復在採訪時表示,十多年前,考慮到當局對言論的管控,他不便於直截了當的用文字披露社會問題和表達不滿,就把他親歷過的文革時期荒謬、違反常識的真人真事寫成「帶著眼淚的笑話」,在新年時發給親朋好友,后被資深媒體人高瑜推介到海外,被海外媒體稱為「姚監復政治笑話」。

他說:「當時國家安全部門正式派人找到我們單位的黨委書記,書記轉告我‘國家安全部門的人警告你,不準在網上寫笑話’。因此這本笑話也成了我寫的第一本笑話也是最後一本笑話。笑話有什麼可怕的,有什麼不能寫的,後來看到捷克和前蘇聯的作家評論‘在一個王朝快要毀滅的時候,人們常常用笑話來表達心裏的想法,這個時候容易流傳,也具有殺傷力’。」

姚監復還指出,這些政治笑話在言論管控嚴厲的獨裁國家,禁而不止。「很多苦難、殘酷的形勢,人們覺得忍無可忍或覺得很悲哀,但施暴者也有軟弱可笑的一面,也象小丑一樣,他們既是獨裁者也是小丑,不妨更多的人用笑的形式揭穿醜惡、不民主的本質。」

民間政治笑話段子

一則政治笑話往往能概述整個獨裁專制下社會的黑暗醜陋。例如一則段子這麼寫道:

官方問答:經濟如何能景氣?多拆房子多賣地;哪些新的增長點?法院妓院和交管;反腐倡廉如何搞?蚊子臭蟲先餵飽;地方怎樣保平安?黑道白道兩手牽;最大的殺手培訓基地:駕校;最大的失業培訓基地:高校;最大的妓女培訓基地:藝校;最大的文盲培訓基地:技校;最大的流氓培訓基地:警校。

再如:中國官場《著了歌》 濃茶泡著,香煙叨著;沙發躺著,報紙看著;音樂聽著,小秘 陪著;補藥吃著,小酒喝著;公款花著,私錢存著;上級哄著,下級騙著;肚皮鼔著,時裝 穿著;桑拿洗著,舞廳泡著;粗話說著,文明講著;小姐摟著,麻將搓著。

妓女嫖著,老婆閑著;私房住著,情人養著;寵物喂著,景點轉著;親朋護著,後門開著;外債藉著,公款 花著;救濟要著,白條批著;成績吹著,假話說著;問題拖著,好處收著;財務瞞著,檢查躲著;壞事做著,人話說著。

中共收集笑話段子了解民意

早前,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教授周孝正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曾表示,中共黨校曾專門成立一個向各地來進修的中共官員收集笑話和段子的項目,以從中了解民意。

在諸多政治笑話中,前蘇聯、朝鮮和中國等國家的政治笑話傳播尤為廣泛。包括赫魯曉夫、勃列日涅夫、斯大林、毛澤東、金正日直至中共近年的領導人李鵬等的笑話最為經典。而近年關於江澤民的「三個代表」、胡錦濤的「和諧社會」及最新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中國夢」等皆被編排進各種笑話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