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幫朱鎔基出氣?拿下安徽副省長

【新唐人2013年6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姜曉文綜合報導)近日,安徽副省長倪發科,因涉嫌嚴重違紀被中紀委宣布「調查」。對此,網路上曝光了倪15年前製造出的「南陵縣糧倉騙局」內幕,令當時時任中共總理的朱鎔基吃了啞巴虧。如今,倪發科被現任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下令查辦,外界認為,王岐山在給朱鎔基出氣。

大陸媒體報導,6月5日,中共監察部官網發布消息: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但具體涉嫌哪些違紀問題?卸任副省長是否與違紀有關?官方均未透露相關信息,引發外界猜測。

為此,網路上便出現了眾多的說法,其中一篇「騙了朱鎔基總理」的文章,引起大量網友的注意。

報導指出,王岐山的主公,前中共總理朱鎔基在99年視察安徽的時候,曾到過蕪湖市南陵縣檢查糧庫,而倪發科任蕪湖市委副書記,在朱到來的前一天,大肆造假,領著省、市、縣一大幫人連夜東借西湊糧食,佈滿糧庫,準備應對朱總理的視察。製造出震動天下的「南陵縣糧倉騙局」。

朱鎔基事後才知道,憤怒表示:「連我都敢騙,真是膽大包天。」,並要求力辦此人。但倪發科有人力保,沒被處置,反而升了官。朱鎔基因此吃了個啞巴虧,直到現在王岐山坐上大位,才幫手把倪發科給辦了。

有評論認為,中共的官,其實都是問題官員。但問題官員出了問題,卻總是有人來保。官官相護。有網友表示,安徽反貪這才算是開始,倪發科案件絕不會是孤立的,一定要拔出蘿蔔帶岀的泥才可以。

不過,有關倪發科的終於落馬,網路上也有個有趣的段子在傳。

那段子說的是,倪發科本來沒事,就因與中紀委巡視組組長談話時出了問題。組長問叫什麼名字,倪想親切點,答稱「發科」,組長聽了一楞:「你這是說英文?」副省恍然大悟:「哦,英文,英文名叫發科倪。」共產黨高幹起英文名,是不是想跑?於是組長要查,倪就此栽了。

三名省部級官員被調查

據報導,自中共18大以來,倪發科是繼前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前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後,第3名被查處的省部級官員。而省部級以下落馬官員,今年3月以來已有10餘個。

媒體報導說,上述官員的落馬原因,集中於兩方面:貪腐等經濟問題。如李春城,被指在政府辦公大樓等土地、工程建設、拆遷方面,有貪污行為;作風問題,如劉鐵男,被曝其「情婦遭死亡威脅後主動舉報」。

王岐山有「小朱鎔基」之稱

1993年朱鎔基出任中共副總理,這年6月,時年45歲的王岐山被任命為中國人民銀行的副行長,當時朱鎔基開始兼任央行行長。

王岐山升任央行副行長期間,正是朱鎔基主導中國金融改革,他被視為是朱鎔基的得力助手,加上他行事作風似朱鎔基,也被譽為「翻版朱鎔基」。

1994年,又是在朱鎔基的推薦和提拔下,王岐山回到中國人民建設銀行擔任行長兼中共黨委書記。在此過程中,王岐山結識了包括前任美國財長保爾森在內的一大批國際著名金融機構的領袖,積累了大量的人脈資源。

外界認為,是朱鎔基一手提攜了王岐山,王岐山後來的仕途暢通無阻,離不開朱鎔基這個「伯樂」。

今年,中共18大最高權力交接的敏感期,朱鎔基一度露面,會見北京清華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的中外委員。

外界注意到,參加會見的還包括現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清華經管學院顧問委員會名譽委員王岐山、國務委員劉延東。有分析認為,作為朱鎔基的「衣缽傳人」,有著「小朱鎔基」之稱的王岐山將被朱鎔基力挺。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