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減速 中美關係微妙生變

【新唐人2013年06月07日訊】近期的中國經濟發展出現欲振乏力的情形,而美國經濟卻緩慢地穩健復甦。兩國經濟的此消彼長,又會對這次奧習會帶來甚麼影響呢?讓我們來連線紐約城市大學經濟系陳志飛教授,來為我們分析。

中國近期來經濟持續欲振乏力,是否也對這次習近平與歐巴馬會談造成影響?

陳志飛教授:「是的,表面來看這次會談呢主要重心是在網絡安全及南海問題、伊朗問題、北韓問題等一些新的迫在眉睫的問題,但是中美兩國在最近經濟發展方面的此消彼長,的確會影響這次會談的氣氛及它一些內容和實質,我們也觀察到在胡錦濤上次訪美之後呢,中國的各個方面,比如在國際的環境污染、安全、及經濟發展合作方面都表現一個鮮有的強勢的態度,那么這次由于中國經濟碰到了空前沒有的困境,我個人認為習近平的姿態會放的低一些,這也是可能這次會談比較低調的形式進行的一個主要原因吧。」

習近平上任後,仍持續努力將出口貿易導向經濟模式轉型為內需消費導向,但成效不彰,中國經濟因此發展失速。有專家主張,歐巴馬或可用「與中國經濟合作」做為籌碼,來對中共施壓、促其進行改革。您認為可行嗎?

陳志飛教授:「你剛剛提到用這種美國來跟中國進行經濟合作來推動經濟發展這種策略,關鍵問題在於中國這兩個字,因為現在來看呢,中美兩國的經濟合作,主要是美國的私人企業在美國政府的斡旋和支持下,和中國的國營企業進行合作,最近我們看到的雙匯啊,還有之前的這些各個企業對美國的收購,實際上都是國營企業,因為中國股票市場的主要上市公司或盈利的公司都是國營企業,那么造成一個什么問題,就是造成他們這次會談要談的網絡安全問題,因為如果是美國的私人企業跟中國的官方企業合作的話呢,他們的技術會流向中國官方,甚至最后會被中國解放軍所利用,那么對美國的安全造成問題,這也是造成為什么現在中國對美國的投資屢屢受挫的一個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