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中央巡視組的三大尷尬

【新唐人2013年6月5日訊】在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上臺后高唱「反腐」及提出「老虎」和「蒼蠅」一起打,和中紀委書記王歧山要求中央巡視組要找出「老虎」和「蒼蠅」的号召下,連日來,新一輪的中央巡視組密集進駐各地。戲劇的是,巡視組抵埗號稱天下「糧倉」的中儲糧總公司當日即發生糧倉大火,港媒表示,巡視組成員尷尬的身份恐怕是更惹爭議,並列舉其面臨的三大尷尬。

大陸《南方日報》日前報導,中共中央第一巡視組組長劉偉參加了中儲糧總公司召開動員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要求:中央巡視工作要「下沉一級」瞭解幹部情況,找出「老虎」和「蒼蠅」。

香港《信報》刊發評論文章指出,中央巡視組成員面臨三大尷尬身份:

一,官員的身份,中央巡視組是由中紀委派出,組長都是退而未休的省部級官員,比如剛卸任河南省委書記的徐光春,他還沒有辦理離職退休手續,權力似有還無,由他們去查找地方大員或者央企老闆是否違紀,一則是黨內自己人查自己人,二則是這些剛退下來的官員跟被查對象還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是否包庇或者官官相護很難保證。

二,巡視組對誰負責,由於受中共中央所派遣,類似於過去的欽差或者巡撫,享有中共中央賦予的權力,被查對象當然要配合合作,因為最後的報告要給中共中央。問題在於報告同時要向被查對象通報,因為欽差與被查對象屬於同級官員,而且前者已經沒有實權,後者掌握各種資源。

最為尷尬的是,巡視組沒有辦案的職能,只負責發現問題向中共中央報告。就是說,發現了問題不能刨根究底;問題是,根據各方反映,發現了問題的蛛絲馬迹但不調查,連表面證供都還沒有成立,報告就只能模棱兩可,中央接到報告後處理的隨意性就很大,可辦可不辦,完全可以按政治氣候或者人脈關係處理。

三,中央巡視組的宣傳,既要宣傳但又不能很詳細。中共喉舌《新華社》的精心傑作就是,宣傳中央巡視組到了每一地,住的酒店是260元一晚,目前是在宣揚“清廉”,但對於巡視組要做什麼,查找什麼,一律欠奉,所以有民眾得知巡視組駕到,馬上排隊伸冤,導致巡視組人員要篩查,並聲明不接受上訪,只讓反映有關可能貪污的情況。
香港《東方日報》評論文章指出,中共既得利益集團盤根錯節,愈是高層,愈是腐敗,中共中央巡視組反貪不過是大貪反小貪、老虎捉蒼蠅的把戲。

評論指出,早在十年前胡溫政府執政之初,中共中央巡視組就已成立,據說初期曾拿下陳良宇,但時間一久,就變成吃喝玩樂腐敗組。因而王岐山對中央巡視組提出,「一次一授權」「關口前移」「下沉一級」等策略,以求找出「老虎」和「蒼蠅」。巡视组即刻分兵出击,好不威风。

然而,中共官场大面积腐败,几乎到了无官不贪的地步,巡视组要想拿下贪官建功立业,直如探囊取物。不過,評論認為,中共腐败愈演愈烈,中央巡视组不作為,甚至沆瀣一气,实在难辞其咎,现在,老百姓如何指望这支溃不成军的反腐组织脱胎换骨呢?又有谁能保证巡视组没有腐败官员呢?

評論指出,由中央巡視組反貪,不過是大貪反小貪、老虎捉蒼蠅的把戲。中共反腐雷大雨小,虎頭蛇尾,對既得利益集團不敢動一根毫毛。當局不敢公布官員財產,卻煞有介事大搞中央巡視組,無非又是忽悠老百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