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採訪六四遭扣 記協強烈抗議

【新唐人2013年06月04日訊】六四事件24週年當天,中共加強保安及對傳媒監控,是近年來最嚴密的。有至少3家香港媒體記者在天安門廣場附近被截查,甚至被扣查回鄉證,以及要求刪除片段。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對此表示強烈抗議。

據香港無線電視報導,包括無線電視等至少3家傳媒駐京記者,早上5點多原定到廣場拍攝升旗禮。他們在天安門附近下車後,隨即有大批公安衝上前,有人大叫「抓住那個記者」。

公安搜查車上器材,又拿走記者回鄉證核查。有公安在旁全程拍攝。公安聲稱自己在執法,檢查記者手機,要求刪除拍攝片段。

記者被扣查近一小時才放行。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對此表示強烈不滿。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香港記者協會強烈譴責北京公安這種騷擾和阻撓記者採訪,和過往很不同的是,過往用勸諭的方式,希望記者不要採訪,但不是用這麼粗暴的方式來直接阻止記者採訪。」

他們要求中共當局立即停止打壓記者,並要求特區政府確保香港記者在大陸的採訪權利不受侵犯。另外,多名天安門母親早上9點多成功到墓地祭拜兒子,有記者採訪被阻撓,未能進入墓地,而現場有大批警員駐守。

六四天安門母親張先玲:「現場墓地裏有至少七八十個警員,都是便衣,男男女女都有,也有穿警服,門口外面有穿警服,幾個門,門口都是警員,把我們圍得水洩不通,比以往還要嚴重。」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