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與敘危機 歐俄峰會蒙陰影

【新唐人2013年06月03日訊】歐洲聯盟和俄羅斯在6月3日展開為期2天的高峰會,然而,歐盟解除對敘利亞反抗軍的武器禁運,並決心擺脫莫斯科當局對歐盟天然氣供應的控制引發紛爭,令高峰會蒙上陰影。

據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mir Putin)盼能在烏拉山(Ural Mountains)城市耶卡特林堡(Yekaterinburg),與到訪的歐洲理事會常任主席范宏畢(Herman VanRompuy)及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兩位歐盟領袖,建立良好關係。

不過,分析家和官員皆表示,數月來,雙方對敘利亞危機以及俄羅斯當局企圖掌控歐洲能源需求的見解分歧,在此背景下,預料會談很難取得進展。

同時,由於歐俄雙方達成協定的談判幾乎中止,俄羅斯如願取得赴歐免簽證的希望也可能夢碎。

卡內基莫斯科中心(Carnegie Moscow Centre)分析家李普曼(Maria Lipman)說:「在整個後蘇聯歷史中,現在是我們與歐洲關係最糟糕的時候。」

李普曼表示:「關係惡化至此,也會影響整場高峰會的氣氛,使得談判更難出現進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