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辨識功能 谷歌眼鏡不採用

【新唐人2013年06月03日訊】谷歌公司(Google)將推出能連結網路並有照相功能的眼鏡,引發外界對侵犯隱私的疑慮,甚至驚動國會議員,公司5月31日向壓力低頭,表示不會為谷歌眼鏡增加臉部辨識功能。但這項裝置的條款及細則並未明文禁止相機偵測人臉,接著透過眼鏡上的螢幕做辨識。

據中央社報導,谷歌眼鏡(Google Glass)已經開始由一小批使用者測試,預計今年稍後上市。這種眼鏡讓使用者只要透過觸控或以語音下達指令,就可以拍照,錄影和傳送訊息。

位在舊金山的軟體公司Lamda Labs宣稱研發出辨識軟體,可以協助谷歌眼鏡使用者在大型社交場合中認識更多人。

Lamda Labs第一代臉部辨識軟體在使用者拍照後,可將照片中的人物標記並填寫資料,以供與之後拍攝的照片作比較。未來更將推出可即時辨識人臉的版本。

谷歌在網路上發表訊息,針對谷歌眼鏡所用軟體的開發商說:「我們專心聆聽你們的意見,對谷歌眼鏡可能有臉部辨識功能,許多人表達既感興趣也覺憂慮。」

谷歌又說:「如果沒有強有力的隱私保護措施,我們不會在產品增加臉部辨識功能。」

這家美國科技業巨擘告訴開發商:「基於這個考量,我們目前不會批准任何有臉部辨識功能的谷歌眼鏡產品。」

谷歌日前大力解釋,谷歌眼鏡本身未含有臉部辨識功能。並強調,谷歌眼鏡還不是普羅大眾可消費的產品,其功能僅限於網路搜尋和交通資訊。谷歌也力稱,這項裝置將能打破目前手機在社交場合中帶來的人際互動阻礙。

美國國會議員5月間曾要求谷歌,回答有關谷歌眼鏡可能影響隱私以及可能「濫用資訊」的相關問題。

美國國會隱私小組8名國會議員致函谷歌說,他們「想知道這項新科技是否會侵犯一般美國人民的隱私」。

國會議員並要求谷歌提供資訊,說明如何收集和使用透過谷歌眼鏡取得的資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