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內部已否定官員財產公示

【新唐人2013年6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中共紀委書記王岐山在近期發動紀委監察系統自行「清卡」。有觀點將此解讀為是中共為接下來的官員公布財產進行的造勢。不過,有香港媒體指出,中紀委此舉只不過是雷聲大雨點小的唬人的做法,而實際上中共內部已經否定了官員財產公示

近日,中共中央紀委已下發《關於在全國紀檢監察系統開展會員卡專項清退活動的通知》,要求紀檢監察系統在職幹部職工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種名目的會員卡,做到「零持有、零報告」。有人認為,這是為下一步擴展到全體公務員系統埋下伏筆,也是中共為接下來的官員公布財產進行造勢。

不過,此消息公布後,對於這項活動的反腐效果,媒體和學者卻有頗多擔憂。

香港《太陽報》認為,流行市面名目繁多的各類消費卡、會員卡等,具有極高的隱蔽性,其中的相當部分屬於「認人不認卡」的虛擬卡,清查起來難度極大。對此,輿論認為中紀委此舉不過是雷聲大雨點小的唬人行為。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系的夏明教授也表示,现在中国所有的高档消费场所,包括各种俱乐部、洗浴中心和高级的会所等都是官商黑勾结才能运作的场所。而这些场所经营的形式很复杂,大多是涉黄和涉毒的,需要政府官员去给他们撑腰,撑台面。很多这些场所都是由高官子女在经营,由他们的 父母在支撑。

夏明认为,发会员卡其实是一种寻求保护伞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公关的一部分。但目前中国的官员涉黄及以及性贿赂非常普遍,再加上这种会员卡又没有现金的价值,因此这项禁令是难以实现的。

另外,《太陽報》報導還披露,輿論呼聲很高的官員財產公示,近來有了明確的說法。中共在強調意識形態領域必須重視若干問題後,對於官員財產公示,給出了否定的說法。消息人士透露,財產公示並非不推進,而是公示範圍將縮小至小圈子,輿論期望的對公眾進行公示則被定性為不具操作性,當局也不準備著手推進。

報導認為,儘管此傳聞未經進一步證實,但從跡象判斷卻不無可能。

其一,從去年底開始,有關公示試點推進效果很不理想,多數試點單位強調公示並非公開,公示範圍也被縮小在一定範圍內。其二,中紀委派出的巡視組近日已到各地,據報道,巡視組將按兩成比例對領導幹部重大事項進行抽查,核實包括房產在內的官員、官員配偶和子女申報財產的真實性。相對於去年官方對財產公示的高調回應,今年以來紀委系統對此三緘其口,此次巡視也對此隻字不提,財產公示顯然遭遇了瓶頸。

報導最後指出,如果最終官員財產公示弄成四不像,指望中共真反腐,就無異於開玩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