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團中央書記晉陞路徑曝光

【新唐人2013年5月31日訊】近日,由於前中共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陸昊任黑龍江代省長,以及此前同樣擔任中共團中央書記處書記的盧雍政,調任國家公務員局副局長,引起外界的關注。至此,中共團中央書記處書記的晉升路徑被曝光。

1967年出生的陸昊,18歲就被保送進入北京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不到兩年就通過直選成為北大學生會主席。

2003年,35歲的陸昊就成為當時北京最為年輕的副市長。

海外明鏡網報導說,如果細算一下,剛剛調職黑龍江的陸昊自1989年北京大學畢業後,用了14年時間成為當時最年輕的北京市副市長;在2008年轉任中共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時,他年僅41歲,亦是當時最年輕的正部級官員。從走出校門到成為正部級官員,陸昊僅僅用了19年時間。

28年之後,46歲的陸昊履新黑龍江省代省長,成為目前中共體制內最年輕的省府首長。

團中央書記處書記中 還有哪些部級官員?

根據記載顯示,十一屆中共團中央書記處曾先後增選李源潮、李克強和劉奇葆為書記處書記。目前,上述3人都已經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其中李克強已是國務院總理、李源潮為國家副主席,而劉奇葆則為中共中宣部長。

報導說,李克強,1993年5月擔任中共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時只有38歲,是當時最年輕的部級官員。1998年,43歲的李克強離開中共團中央就職河南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又成為當時最年輕的省長。

與李克強同為第十三屆中共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的,還有劉鵬、袁純清、吉炳軒、趙實、巴音朝魯、姜大明、孫金龍、周強、胡春華和黃丹華等人。十年後的今天,結果發現那是一個高級官員清單。其中周強為最高法院院長。而胡春華目前已經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

由此可以看出,中共共青團中央的書記多為40歲上下的年輕官員,在年齡上獲得的晉陞空間和機會也相對較大。

南都周刊報導說,在中共的政治版圖上,儘管共青團和工會、婦聯等機構皆為中共領導下的群眾組織,但一直是中共官員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

報導說,中共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的書記們在年齡上比其他部委主要領導有明顯優勢。中共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每一次的人事變動,都可能刷新中共當時最年輕的正部級官員任職的年齡界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