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退黨」隨時退出個葉利欽

【新唐人2013年5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在西方國家,黨員退黨或被開除是稀鬆平常的事,但在一黨專政的體制下,事情就不一樣。1990年7月的蘇共二十八大上,葉利欽宣布退黨,最終引發了蘇共滅亡。如今,中共即將展開的整風運動,是否會隨時再整出個「葉利欽」?

據稱,為保持共產黨員的所謂「純潔性」,中共即將展開整風運動。

有不少大陸的專家學者提出,中共目前8300萬黨員太過龐雜,應大幅清理,甚至認為以中國13億人口來看,中共的合理黨員人數應為5000萬,換言之,應該清理3000萬人出黨。

很多大陸專家已經開始為中共「瘦身」獻計獻策。香港《明報》舉例:如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即提出,不合格黨員,就應隨時淘汰。中央黨校黨建部原理室主任王金柱也認為,現在一提退黨,就成為一個嚴重的問題,甚至上升到政治高度,一個黨員退黨往往意味着政治生命的永遠終結。山東大學政治學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張錫恩更提出,將黨員分為3等,落實「退黨自由」。

報導指,中共黨員隊伍之所以如此龐大,除了黨員在政經資源近水樓台的吸引力外,還有被開除出黨的罪惡化,即一個黨員一旦被清出黨,即在社會上被打上異類的烙印。一旦退黨機制正常化,加上黨員身分與利益的逐漸脫鷳、黨員受限日多,不排除會出現退黨潮。

葉利欽在蘇共二十八大上宣布退黨,敲響了蘇共覆滅的警鐘。「以今日中共的處境,莫說是清理3000萬黨員出黨,只要有300萬黨員同時退黨,帶來的幾何效應也將會是毀滅性的。」

實際上,自從2004年底大紀元《九評共產黨》橫空出世以來,引發了浩浩蕩蕩的退黨、退團、退隊的三退大潮,至今9個年頭過去了,三退人數已經逼近一億四千萬人,見證了三退大潮的風起雲湧。大陸民眾13人中就有一個三退。而且,考慮到中共的暴政迫害情況,為了安全,相關的三退聲明還允許使用化名、筆名、小名。不少明白真相的高官們亦紛紛選擇退出黨、團、隊組織,告別中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