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再推“十六條” 綁架青年教師思想

【新唐人2013年5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繼網路上披露中共要求各高校教師“七不講”的消息傳出後,最近各大網站又刊載一份最早於5月4日公佈的“加強高校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意見”。評論人士認為:繼“七不講”後,“十六條”更直白表達中共加強管控思想的意圖。

5月28日,大陸各大門戶網站統一以"中共出臺十六條意見加強高校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為題,刊登了中共中央組織部、宣傳部和教育部黨組於5月4日聯合下發的檔。據BBC中文網的報導,“十六條”下達時間與網路上開始廣泛傳播的“七不講”時間吻合。 大陸各地媒體當時也曾報導過一份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的檔。有分析人士認為,檔很可能是“七不講”內容的原始文本。

十六條的要求包括:“要強化青年教師的政治理論學習,深入開展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教育、三個自信教育、學習領會中國夢的精神實質”;“增強黨性構建黨員教育培訓體系、提高青年教師發展黨員品質”;“要求青年教師要通過網路掌握高校思想理論動向和網路輿情,以佔領網路思想政治工作陣地”等。該十六條意見還特別指出:青年教師晉升高一級專業技術職務(職稱),原則上應具有從事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經歷。

BBC引用分析人士的話指出,十六條是習近平政府積極推動嚴格管控思想政策的新證據。

中國知名法學學者、中國政法大學青年講師滕彪對德國之聲表示,近期中共當局在意識形態領域不斷透過御用文人之口傳遞出“七不講”、“憲政屬於資本主義”、“宇宙真理”等與普世價值相悖離的動向,包括今天透過媒體表達出的對青年教師思想管控的“十六條”,顯示出當局對網路化時代自由言論難以控制的焦慮:“在互聯網越來越普及的大背景下,他們對網上自由化的言論難以控制,所以就出臺強化黨化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這些東西,但從長遠來自然起不到扭轉作用,因為自由化進程不可逆轉,但從短期看會有負面影響。”

滕彪認為,十六條出臺,包括其中將“參加思想政治教育”成為教師晉升職稱的附條件,這些都將在短期內壓抑一些教師自由思想的表達並將直接影響學生獨立思想的形成:“對大多數青年教師來說,不能晉級、不能拿課題都是一個很大的威脅。這個檔的出臺會讓更多的教師進行自我審查,有這種思想傾向的也不敢公開表達出來,很多大學生因此失去覺悟的機會。”

正值“六四”前夕,“十六條”出臺,滕彪感慨大學獨立精神不斷在喪失。他回顧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當年他正在北大就讀,當時主管意識形態的中共宣傳部長朱厚澤提出三寬論:“寬厚、寬容、寬鬆”,以放鬆對文藝界和學術界的限制。中國經歷政治和思想上的“小陽春”,這也是1989年學生運動產生的一個基礎。

曾在美國和香港等地訪學的滕彪表示,據他遊學的經歷,任何一個正常而健康的社會,政治都不能干擾和綁架學術:“正常的社會是不可能想到用一種統一的意識形態來控制整個教育、新聞、宣傳系統,只有中國這種體制下才有控制言論、統一思想的必要,思想政治工作、宣傳部這些都是很奇怪的東西,正常社會下的人很難去想,我去的西方國家也不可能想像政府會干涉學術的獨立、新聞的自由報導、青年人思想的發展,是不能橫加干涉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