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朔迷離“七不講” 數字口號變花樣(視頻)

【新唐人2013年05月26日訊】 (美国之音江河報導)華盛頓— 中共多年來就一直有把政治口號數字化的習慣,並且對使用這樣的做法樂此不疲。例如三個代表、四個現代化、四項基本原則、五講四美三熱愛、八榮八恥等等,凡此種種,不勝枚舉。

儘管名目繁多的數字化政治口號易學易記,但究竟有多少人能知道它們的具體含義就不得而知了。兩年前,當時的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在“兩會”期間提出了被人們稱為“五不搞”的政治口號。
 
視頻:吳邦國在人大講話
“從中國的國情出發,鄭重地表明:我們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不搞指導思想的多元化,不搞三權分立和兩院制,不搞聯邦制,不搞私有化。”
 
繼“五不搞”之後,最近網上又盛傳中共向高校發出了“七不講”禁令,要求教師在教學中不要與學生討論“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黨的錯誤歷史、權貴資產階級和司法獨立”這七個議題。
 
這項通知已得到幾位學者的證實。華東政法大學教師張雪忠以網名“新常識2017”在新浪微博發帖稱:“我再強調一遍:向高校教師傳達“七不講”的中央精神,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微博上有不少華政的領導和教師,大家可以去向他們求證。新浪微博僅是向上海市教委打個電話,就認定這一說法不實,對此,我只能請求大家問問自己:當張雪忠老師的說法,和上海市教委的說法不一致時,到底該相信誰?”
 
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稱,他們學校也傳達了中央的7點指示精神。另外,中國學者姚監復也曾向媒體透露中共傳達“七個不要講”的精神。

當然,也有人懷疑“七不講”提法的真實性。例如,中國民主黨創建人之一查建國就說:“我懷疑這種消息的真實性,因為七不講的內容太驚人、太可笑了,而且不可能執行。若是真的,必會遭到抵制,遭到大規模的反對,這是一個很大的倒退。”
 
鑒於“七不講”的提法是否可信目前還難以斷定,一些海外媒體呼籲中共儘快公布真相。香港明報稱:“如果‘七不講是誤傳謠言,有關方面應盡速澄清,如果確有其事,中央應及早糾正錯誤,收回成命。’”
 
目前,“七不講”已成為新浪微博和騰訊微博的敏感詞而被屏蔽,網民無法搜索到與其相關的結果。張雪忠在透露“七不講”的消息後,他在新浪微博的賬號也遭到刪除。
 
就在“七不講”引髮網民熱議的同時,中國多家媒體報導稱,最近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簡稱9號文件。重慶市城鄉建設委員會在報導這一消息時還專門提到:“中央對當前意識形態領域值得注意的七個方面的突出問題分析深刻、態度堅定,對意識形態領域鬥爭的尖銳性、複雜性有更加清醒的認識。”

 
雖然這一報導並未說明那七個方面的問題究竟是哪些,但是有人猜測,所謂的9號文件也許就是網上盛傳的“七不講”的官方版本。目前,這項通報的名稱已被新浪微博和騰訊微博列為敏感詞屏蔽起來。
 
下面我們就來聽聽一些網民對“七不講”發表的評論。時政評論人宋石南一針見血地指出,“七不講”的潛臺詞即是:“普世價值不要講,要講中國特色﹔新聞自由不要講,要講黨管媒體不變﹔公民社會不要講,要講社會管理創新﹔公民權利不要講,要講和諧社會﹔黨的歷史錯誤不要講,要高舉毛鄧旗幟﹔權貴資產階級不要講,要講中國夢﹔司法獨立不要講,要講政法委辦案。”
 
“星河艦隊”幽默地調侃說:“七不講也沒啥阿。不講普世價值可以講專制罪惡,不講新聞自由可以講道路以目,不講公民社會可以講太平天國,不講公民權利可以講屁民遭遇,不講黨的歷史錯誤可以講假的歷史功績,不講權貴資產階級可以講紅二代,不講司法獨立可以講司法黑幕。”
 
有些人還把中共慣用的這種數字遊戲與89年的“六四”事件聯繫起來。網民“余噴”說:“ 五不搞了才驚叫?七不講了才嘩然?我覺得都涉嫌程度不同的裝外賓了。早在槍響之後,就該斷絕最後一絲的幻想了。”
 
網民“還能擼”揭示出了一個數字巧合現象,他說:“從‘一個中國夢,兩個不能否定,三個自信,五個不搞,七個不要講’勾勒出“習近平思想”。請注意,缺的4個數字是8964……”
 
這位網民則是用行酒令的方式嘲弄當局慣用的文字遊戲。他說:“泥馬的新時代,黨的政策雅克西,整出的屁話都能划拳行酒令了:一個基本點啊,兩手都要硬啊,四項要堅持啊,五個不能搞啊,六六平暴亂嗨,七個不要講啊!”
 
有繪畫特長的網民“巴丟草”借用魯迅筆下的阿Q嘲諷“七不講”說:“自從阿Q得上癩痢頭,就訂立了七個不許講:不許講光,不許講亮,不許講燈,不許講癩,不許講疤,不許講瘡!”“巴丟草”還為這段話配了一幅漫畫,名叫“白雪公主和七個不要講。”
 
網民“丁丁貓”稱:想當年北京申辦奧運會時的口號:給我一個機會,還你一份驚喜!後來如願承辦了,又喊: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再後來……就變成五不搞七不講,連夢想也和世界不一樣,只做中國夢了……
 
分析人士認為,“七不講”體現了中共慣有的殭化思維。中共新的領導人習近平近期提出的“兩個不能否定”、“三個自信”以及現在流傳的“七不講”,徹底打破了中國草民對新政寄予的厚望。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就此向德國之聲表示,如果“七不講”是真的,那就代表中國13億人共同做的夢不是憲政夢,而是在辛亥革命前做的“皇帝夢”。也就是復興到大家跟著皇帝一起做夢,全國只有一個皇帝可以做夢的年代。最後,我們就用網民根據張明敏演唱的[我的中國心重新填詞的歌曲[我的帝王心]結束這期的火牆內外。
 
視頻:網民改編歌曲[我的帝王心]
“江山只在我夢裡,體制已多年未改進。可是不管怎樣也改變不了我的帝王心。流在心裡的血,澎湃著專制的聲音。就算活在新時代也改變不了我的帝王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