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六四」槍聲成中國人上街禁令

【新唐人2013年5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六四」24週年臨近,廣州三位市民日前因向當局提交紀念「六四」集會遊行申請而「被失蹤」。德國之聲就此發表評論認為,「六四」槍聲,定下了中國人不能上街的規矩。

六四」24週年 官方仍未解禁

曾有學者認為,如果習近平能平反「六四」,將為其執政加分,但迄今為止,官方沒有任何解禁或平反跡象。在中國大陸的網絡上,「六四」也依然是敏感詞。

據本臺之前相關報導,廣州市民徐向榮、李維國和李文生三人,在5月22號下午,到廣州越秀區公安分局辦證處遞交了遊行申請書。負責受理申請的警察表示,6月2號再給予回覆。

隨後,徐向榮被國保「請喝茶」,其他兩人也受到警告。而本臺記者曾多次撥打三人電話均沒有回應。廣州民主維權人士袁小華表示,三人已經失蹤。

袁小華透露,徐向榮等人多年來都到公安局申請「六四」遊行,但都被拒絕。今年仍堅持申請遊行就是為了表達對當局的抗議。

「天安門母親」 群體成員敦促中共公正處理「六四」事件

據德國之聲報導,今年兩會前夕,123名「天安門母親」群體成員曾就「六四」死難者問題發出公開信,敦促中共政府對這個政治問題做出法律上的公正處理,並公開交代此事。

「天安門母親」群體成員張先玲和王範地夫婦,早前將在「六四」事件中遇難的兒子王楠的遺物,包括他遇難時佩戴的頭盔、眼鏡、橫幅標語、絕食證明、死亡證明、火化證明等,轉交給香港支聯會並在「六四紀念館」中對外展出,希望民眾一起見證「六四」屠殺歷史。

王範地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目前當局對他們的監視稍加放鬆,他們也於日前向當局提出,不要像以往一樣干擾他們對「六四」死難者的紀念,負責監管他們的國保人員答應向上級轉達該訴求。但王範地對此不抱更多希望:「他們把我的孩子打死,還要迫害家長和不讓紀念的話,那就連狗都不如。」

儘管王範地認為當局絲毫沒有平反「六四」的跡象,但「天安門母親」群體還是堅持向當局提出 「要求真相、賠償、問責」的訴求:「我們的訴求很清楚,政治問題法律化,你把我兒子莫名其妙打死了,得交代清楚根據哪條法律打死我兒子,我們強烈要求對話。」

鮑樸:人們今天還活在「六四」陰影中

作為「八九一代「,香港新世紀出版社負責人鮑樸曾親歷六四。他回顧當年至少有百萬人走上了北京街頭,這些熱血沸騰的人群,在開槍之前對整個國家及中共領導還抱有善意想像,一聲槍響,打碎了人們所有期待。而如今警察帶走和問訊申請「六四」遊行集會的人,就是「六四」事件的延續和後果。

鮑樸表示:「六四」事件槍響之後,人人都知道這個政府,只要你上街他就會抓你甚至會開槍。政府從此以後也立下了規矩,只要公民去抗議,哪怕是和平的、是合法的,他們也要去鎮壓,這也就是我們今天還生活在「六四」陰影中的一個直接證據。」鮑樸也表示,就目前中國官方表現,他對平反「六四」不抱任何希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