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令大企業披露在各國納稅情況

【新唐人2013年5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史青綜合報導)歐盟的官員正在尋求方法應對大公司轉移利潤避稅的問題,他們想強制大公司披露在有業務的每個國家的繳稅情況。

歐盟內部市場委員巴尼耶(Michel Barnier)在阿姆斯特丹表示,對於強制銀行報告在運營的每個國家的利潤、稅收和補貼的規定,應該也應用到其它公司。

他說:“我們將把這些報告的義務擴展到大公司和集團企業中。”

公司把利潤轉移到海外避稅的問題,在去年已經變成了一個國際政治問題,這個星期的一份報告更把轉移利潤避稅推到風口浪尖。

美國參院公佈了一份針對蘋果公司的報告,指出蘋果擁有跨國的業務,把錢都存入在愛爾蘭的關係企業,利用那裡的低稅率避稅。蘋果公司的避稅行為一直沒有受到關注,因為蘋果不需要報告在每一個國家的收入、利潤和納稅情況。

蘋果公司表示在有經營的每一個國家都支付了所有的稅款。

在媒體大量報導和反對避稅聲浪的壓力下,一些公司開始補繳稅款。

去年,路透社報導美國咖啡連鎖店Starbucks向投資者表示公司有贏利,但是對英國的稅務部門卻自稱虧損,迫使Starbucks同意在英國多繳2千萬英鎊的稅款。

大公司們對公佈每一個國家的財務報告很反對,他們的理由是會增加公司的管理成本。

一位歐盟的官員表示,可能只是修改目前的非財務報告有關規定。

歐盟將與各成員國對這個新規定進行協商,有可能在2015年起實施。

作為保證各銀行有足夠的資本金的措施之一,歐盟今年已經開始強制歐洲銀行報告在各國的利潤。

美國和歐盟也達成共識,強制礦業和石油公司公佈在資源豐富的國家的繳稅和支出情況,從而減少腐敗的發生。

經合組織(OECD)表示,大公司把利潤轉移到海外的避稅天堂的情況在上升。

二十國集團已經要求OECD考慮如果解決這個問題,OECD對於避稅問題的報告將在今年7月份完成。

英国首相卡麦隆表示,在下個月英國主持的8國集團峰會上將討論大公司避稅的問題。但是由於這次會議早於OECD公佈報告的時間,各國官員對這次會議能否提出具體的措施並不看好。

英國已經表示支持公司自發的更多的披露自己的繳稅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