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船屢遭日取締 漁會籲勿越界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23日電)台日漁業協議適用海域日前生效開放後,已有3艘台灣籍漁船被日本取締,宜蘭蘇澳區漁會今天呼籲船隻不要越界

台日漁業協議適用海域於5月10日生效開放之後,位於釣魚台南方的倒三角形海域是主要的新黃金漁區,常有鮪魚等高經濟價值的魚種迴游經過。

蘇澳區漁會表示,漁民在釣魚台附近的漁獲以黃鰭鮪為最大宗,每年視潮水流向情況,呈現不定的捕獲量。去年,蘇澳地區的黃鰭鮪捕獲量約1萬9800條,產值約新台幣2.4億元,捕獲區分別在釣魚台與花東外海的附近海域。

蘇澳區漁會漁市場估計,倒三角形海域開放之後,黃鰭鮪捕獲量約可增加兩成,年產值可增加新台幣近5000萬元。

但在新海域開放之後,先有高雄籍漁船「正昌發2號」於14日疑似在日本專屬海域進行捕撈作業,遭日本官方漁業取締船取締;之後又有屏東縣小琉球籍漁船「瑞明發號」於21日被指控入侵日本領海,遭日本水產廳漁業取締船查扣;今天再傳蘇澳籍漁船「福昌168號」在海上作業時越界,被日本取締,經繳交430萬日圓之後才獲釋。

「福昌168號」是台日漁業協議適用海域開放後,首艘蘇澳籍漁船被日本取締。

蘇澳區漁會在新海域開放之後,日前漁會核心人員曾前往日本沖繩,與當地漁業界開會交流。

蘇澳區漁會表示,新海域開放之後,日本琉球漁民曾多次表達抗議,要求日方在台日暫訂執法線附近加強巡護。

蘇澳區漁會總幹事林月英說,倒三角形新海域目前正值黑鮪魚與黃鰭鮪捕撈季節,但由於海域界線原因,漁具很容易流到線外,呼籲台灣漁民注意,船隻也不要越界;也希望未來的「台日漁業委員會」舉行時,政府持續將新海域往東與往南擴大爭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