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跑外勞 1指通現形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23日電)菲律賓籍落跑外勞喬那貝騎車摔傷,被送醫開刀時因擔心身分曝光,堅不透露姓名,移民署專勤隊利用「1指通」確認了身分。

移民署台中第二專勤隊長紀志憬指出,被專勤隊同仁暱稱為「1指通」的手持式行動查詢設備,具有按壓指紋和臉部影像生物特徵擷取功能,透過網路連線可進行生物特徵辨識系統比對,約2秒鐘就能查核外勞的身分。

26歲的菲籍外勞喬那貝原申請到高雄的製造業工作,居留效期至去年10月止,但她逾期居留並逃到台中梧棲工作,19日騎機車摔傷送醫,怕身分曝光堅持不透露姓名,醫院人員一度誤認喬那貝是因台菲關係緊張而被打傷,但移民署人員到場處理後,利用指紋查詢立即確認其逃逸外勞的身分。

紀志憬表示,依照入出國及移民法規定,外籍勞工首次入境台灣必須按捺指紋及拍照建檔,移民署再利用非法移民身分識別行動設備,讓專勤隊員可隨身攜帶手持式行動設備,透過雲端系統,隨時進行外勞的身分辨識作業。

在台菲關係緊張之際,喬那貝因堅不透露身分,還驚動菲國駐台單位前來協助確認,但按壓指紋後,身分無所遁形,她也因逾期居留,在出院後被送到移民署南投收容所,等待遣送回菲律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