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渝川:官員在台猥褻案 領導當真不知情?

【新唐人2013年5月23日訊】昨(21)日,臺灣TVBS電視臺在其新浪官微發佈消息稱:廣東深圳一名李姓男官員19日在臺灣某酒店參加酒宴時,對男實習行李員出言猥褻並試圖性侵。李姓官員被訴並賠償18萬台幣,另被處以緩起訴3年。「李姓官員」被證實是龍崗區龍崗街道辦副書記李平山。

龍崗街道辦證實李平山19日參加了龍崗區的一個赴台考察團,原計劃26日返回深圳。龍崗區政府則在21日晚9時45分通過官方微博 @龍崗發佈 回應稱:「我們關注到網路反映的李姓官員涉嫌在台猥褻一事,已要求涉事人立即返回說明情況,同時通過有關方面瞭解情況」。(《南方都市報》5月22日)

包括官員在內,作為個體的公民有什麼樣的性取向,實際上都值得尊重,至少不能僅此拿來取笑。香港藝人黃耀明、何韻詩等高調「出櫃」,儘管也引起了不小的爭議,但輿論主流傾向於包容他們和她們的選擇。因此,討論此事,應避免「誤傷無辜」。

臺灣媒體披露事件並很快在微博引發熱議之後,深圳市龍崗區及其所屬的、李平山所任職的龍崗街道辦都採取了正面應對和回應。這種態度比起過去一些事件上的傲慢姿態或裝聾作啞,要算是一種進步。但如果探究事件細節,仍然不難找出疑點。

李平山參加的是龍崗區官方組織的赴台考察團,同團還有龍崗區其他官員;事件發生時的酒宴,顯然是該考察團抵台後,臺灣有關方面舉辦的歡迎宴會;事件發生後,被侵害者報警,臺灣警方和檢方都迅速介入。很顯然,龍崗區赴台考察團其他人肯定在第一時間就瞭解了李平山晚宴期間的猥褻和性侵行為。

外事無小事,台港澳事務嚴格意義上講不是「外事」,但重要性和敏感程度卻一點兒也不亞於一般外事,這些是大陸公職人員應當瞭解的起碼常識。那麼,關鍵的問題出來了,同考察團的其他官員究竟有沒有第一時間將情況向龍崗區乃至深圳市主要領導進行彙報?如果沒有進行彙報,那些官員顯然違反了工作紀律,只能解釋為幫李平山掩蓋事件——但這種可能性太低了,深圳市龍崗區黨政主要領導最近都進行了調整,赴台考察的一眾官員如果隱瞞事件,就等於拿自己的政治前途開玩笑。

另一種可能性則是,李平山的同團官員事發後向深圳市、龍崗區有關領導和台辦進行了彙報,以及必要的請示。而且,好事不出門,八卦行千里,李平山捲入的這起事件,具備了官場八卦的所有關鍵要素,怎麼可能在事發後的第二天(20日)、第三天(21日)都不傳回到龍崗區,以饗同僚呢?不能不追問一句,龍崗區政府的官方微博 @龍崗發佈 在事發第三天(21日)晚間以全然不知事件底細的口吻發佈回應,究竟是不是在裝傻、是不是在撒謊呢?

是某些官員在拿前途開玩笑,還是有關部門早就知道了猥褻案的底細,卻秘不示人,事情流傳開了仍然裝作「很傻很天真」呢?兩者必居其一。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