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園博會何以成了冤博會?

【新唐人2013年5月21日訊】本該歡天喜地的園博會卻成了草木皆兵的冤博會,這著實讓人有些跌破眼鏡!

此前,官方消息稱,「第九屆中國(北京)國際園林博覽會將建設國內首座融多種科技手段於一體的中國園林博物館,集中展示我國園林事業取得的新成就,展示園林藝術全貌和發展的平臺。園博園的建設將採用不同方式,增強互動性和參與性,向全社會推廣綠色生態環保理念,展現節能環保的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和再生水、太陽能、風能等低碳環保技術的科學、合理利用。」

不料,5月18日園博會開幕那天,來自全國各地的訪民紛紛奔向園博園,弄得當局神經高度緊張,不但出動了大批員警,而且派出了裝甲車,以阻止他們到場。

北京訪民王先生告訴大紀元記者,各地大量申冤無門的訪民奔向園博園,尋找機會訴說自己冤情,但大多被當局阻止。園博園開幕剪綵時,「全都是員警,到處都是員警。」

《權利運動網》報導稱,遼寧丹東的一群訪民剛抵達園博園,張正廷、潘志花等人便遭到保安撕打,並劫持到朱家墳派出所。而河南訪民陳秀蓮、湖南訪民朱栩英等被劫持上車後不知去向。黑龍江的白銀紅、初東芳、于麗華等9位訪民另闢蹊徑,直接爬上北京西城區的一座12層的住宅樓樓頂,用拉橫幅、撒傳單的方式為園博園「剪綵」,後經勸說,9位才訪民放棄了準備跳樓的極端行動。

家住北京西城區的蘇女士是位老訪民,她告訴記者,在園博園門口,只要是訪民,就被員警拉走,有些穿著不怎麼講究、被懷疑是訪民的遊客,也被拉走。18日早上9點半許,一大群上海訪民出了地鐵口,浩浩蕩蕩的走向園博園大門。但沒走多遠,便遭到了員警的攔截,被強行拖進等候在那裏大巴車,送到久敬莊。上海訪民韋女士告訴記者,這次一起來的上海訪民有近700人,裝了10多輛大巴車,全部被野蠻的帶走。河南訪民金惠玲估計,5月18日上午,有3000多訪民被從北京園博園帶走,「我就親眼看見拉了15車 。」

園博會成了冤博會,咋一想不免覺得奇怪,再一想其實一點也不奇怪。試想,如果全國的訪民都有通暢的上訪管道,大家反映的各種冤情和問題都能及時得到政府的重視和解決,冤案能得到平反,正義能得到伸張,誰還會跑到這來伸冤?說到底,之所以會上演這一幕,還不是因為冤情太多,上訪無門,逼得訪民不得不利用各種機會吸引社會的關注。

韋女士已上訪多年,但至今無果。她表示,他們都知道會被帶走,但是,他們偏要來,「我們要讓世界人民瞭解到,中國上海有很多冤民。」「我們還要讓全世界知道,我們中國還有一個特殊的人群——訪民,他們被剝奪了人權,很多地方不能去。」「中共的人權宣言是謊言!」北京的蘇女士告訴記者,「只要你是訪民,就沒有說話的地方,只要是敏感日、大型活動,就被控制起來。」許多北京的訪民今日被軟禁在家,不能出門。

容我大膽斷言:如果這一切不改變,勢必會有越來越多的博覽會將變成冤博會、伸冤會。恐怕還不止於此呢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