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貿易順差 恐僅官方數據一成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訊】(中央社台北21日電)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指出,中國大陸今年來的貿易順差恐僅達官方公布的610億美元的1/10,因官方數據納入了用來掩飾熱錢流入的虛假交易。

據彭博報導,美銀駐香港大中華經濟研究部門主管陸挺指出,大陸實際的貿易順差約為60億美元,這將是大陸自2004年同期貿易逆差108億美元以來,1-4月最小貿易順差。

陸挺的推估顯示大陸貿易順縮水,而不是較上年同期成長2倍,意味全球需求正抑制而非拉抬大陸這個全球次大經濟體。

美銀的推估凸顯貿易數據可能存在巨大的矛盾,分析師過去4個月來不斷就此表示質疑,而且從大陸國內生產毛額(GDP)到就業等數據均遭到廣泛的懷疑。

瑞穗證券亞洲(Mizuho Securities Asia Ltd.)駐香港首席經濟家沈建光指出:「大陸目前成長疲軟,誇大的出口成長意味實際成長略顯疲弱。隨著監管當局打擊熱錢流入,未來數月的出口成長恐出現大幅回落。」

大陸去年1-4月公布貿易順差達188億美元。

陸挺表示,那些涉及境內與境外人民幣匯率套利的人士可能通過進出口來轉移資金。據10日的一份研究報告,陸挺揣測進出香港的黃金就是為了實現此一目的,因運輸成本低廉的貴重物品是熱錢流動的「理想管道」。(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