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維穩開銷龐大 刺激警備市場發展

【新唐人2013年5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嵩綜合報導)5月15日,北京舉辦第五屆警用反恐裝備展。展會在給警備裝備生產商和經銷商們帶來無限商機和豐厚商業利潤的同時,也從側面反襯出中國社會矛盾日益激化,維穩開銷龐大,刺激了相關產業迅速發展。

據陸媒報導,本次展會展出的產品涵蓋了包括警用車輛、無人直升機、船艇、安檢器材、防爆器材、刑偵器材、電腦通訊、視頻監控等十餘大類警用裝備和反恐技術裝備。參展商來自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的254家國內知名企業,展出的裝備代表了當今技術水準和發展方向。

展覽會有十幾種新技術產品是首次對外展示。包括搜索接收手機信號的掃描裝置,該儀器可以對中國為數十億規模的手機電話進行信號搜索截取。

中共維穩經費龐大,每年數千億的預算資金刺激了相關產業的迅速發展。據大陸官方資料,在2009年、2010年和2011年,中共公共安全支出分別為4744.09億元、5517.70億元及6293.32億元,年增幅700餘億元左右。連續3年超過軍費預算。2013年,中國維穩預算開支更是高達7690億元,又一次超過國防預算。

一位元警備用品經營商向法新社記者表示,“政府用於公共安全的經費與以往相比要大很多,我們的產品主要提供給防暴員警。”在他的展櫃上,展出的是黑色員警制服、防彈頭盔一些塑膠制透明的防暴盾牌。

報導引述另一名曾經從職擔任過刑事員警、現在改行做警用裝備生意的經銷商稱,“中國的維穩模式將會持續保持下去,而我們也會繼續有更多的錢可賺”。他說,“公安警方手裡有太多的錢,他們甚至都很難花得出去……”。他目前經營的產品是指紋數位鑒定儀。

歐盟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以後對中國實施武器禁運制裁,而中國安保用於加強內部維穩的大部分裝備都不在禁運名單內。國際人權組織一直批評外國公司向中國提供產品和技術,用於更新現代化其監控系統。英國非政府組織“反武器貿易行動”的斯代爾曼曾表示,我們對監控技術的發展越來越感到擔憂。

中共喉舌《新華社》主辦的《瞭望》雜誌之前公佈的資料顯示,中國的“群體性事件”,已由2000年的4萬起增加到 2009年的11萬起,而2010年中國發生的群體性事件共約28萬起,其中百人以上的群體性事件增加到8500多起。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中國網”報導說,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日前公開的2013年度財政預算資料顯示,北京市公安局的預算總額超過38億元,其中用於公共安全的支出達32億。北京市公安局並未公佈具體的專案支出,但今年這項“公共安全”預算與去年的27億元相比高出18.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