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新舞臺 文化部將開協調會

【新唐人2013年05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0日電)新舞臺因產權轉移引發熄燈危機,文化部長龍應台今天表示,22日將召開相關單位協調會議,期望讓新舞臺不熄燈。

近日藝文界不斷呼籲,希望保留新舞臺這座具有文化意義的民間專業劇場,文化部上午邀請文資委員前往新舞臺現地了解。

文資委員初步認為,新舞臺具有文化資產保存法所重視的「歷史、文化、藝術價值」,希望能從文資角度思考新舞臺的歷史文化價值。

文化部聽取文資專家建言後,下午以最速件方式,函請台北市政府著手啟動新舞臺的文化資產身分鑑定。

文資專家認為,新舞臺從日據時代前身起就推動本土藝術文化,後來在信義計畫區現址以專業劇場方式延續新舞臺的當代意義,具有文資法所強調的歷史、文化、藝術意義。

龍應台表示,「新舞臺雖是私有財產,但已具有文化的公共性」,文化部將在22日召開相關單位的協調會議,包括金管會、台北市政府都發局、文化局、中信銀及新舞臺等都已邀請出席,期能釐清相關法規,找出具體方法,讓新舞臺大門持續打開、永不熄燈。

文化部表示,新舞臺雖然是純民間經營的專業劇場,但公部門基於對藝術文化的支持,給予中信銀、新舞臺相當大的協助,包括台北市政府都市設計審議時同意放寬中信銀總部高度,文化部去年也補助新舞臺新台幣2000萬元更新舞臺設施,新舞臺的「文化公共性」是明確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