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斯減碼 黃金空單創新高

【新唐人2013年05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隨著億萬富豪投資人索羅斯(George Soros)上季減持黃金部位,以及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預估金價改寫4年來最長跌勢後,恐進一步下探後,避險基金經理人看跌金價的空單創新高。

根據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避險基金和其他大型炒家在截至14日止當週持有黃金空頭部位7萬4432口,創2006年6月開始彙編數據以來高點,相較於上週的6萬7374口。淨多頭部位減少20%,至3萬9216口。美國18種商品淨多頭部位增加1.1%,來到58萬8482口,其中以活豬、玉米和棉花增幅最多。

過去12年來攀漲6倍的金價,今年以來累跌19%,在截至17日止連跌7個交易日,締造2009年3月以來最長跌勢。

索羅斯、北方信託集團 (Northern Trust Corp.)和貝萊德集團(BlackRock Inc.)首季減持交易所交易產品(ETP)黃金部位。

在經濟成長、低通膨和股市大好下,部分投資人失去對黃金保值的信心,黃金ETP資產降至2011年7月以來最低水準。

多倫多第一資產投資管理公司(First Asset Investment Management Inc.)資深副總裁和操盤手史蒂芬生(John Stephenson)表示,「金價令人一再失望。黃金已走了12年的多頭,但世界將要完蛋的整個製造恐慌的題材已經行不通了。所以我認為任何黃金已不復見任何投資的題材。」

紐約金價上週計跌5%,每盎司報1364.70美元。美國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費雪(Richard Fisher)和費城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普羅索(Charles Plosser)等呼籲縮減美國貨幣刺激措施。費雪和普羅索今年沒政策投票權。

根據彭博上週訪調市場分析師,其中17位預估本週金價跌,8位看漲,3位態度中立。

追蹤24種商品走勢的標普高盛商品現貨指數(Standard & Poor’s GSCI Spot Index)上週計漲0.4%,MSCI明晟全球指數(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上週漲幅1%。美元兌一籃子6種主要貨幣計漲1.3%。根據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指數,美債上週漲幅0.2%。(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