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文達抵歐 更深入參與WHA

【新唐人2013年05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日內瓦19日專電)行政院衛生署長邱文達說,台灣今年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19個技術會議上發言,是歷年最多;此外,也已排定至少與16國代表進行雙邊會談。

邱文達於瑞士時間18日上午率團抵達日內瓦,準備出席20日起召開的第66屆世衛大會,下午先參訪聯合國辦公大樓萬國宮(Palais des Nations)。

邱文達受訪時表示,台灣這次參加世衛大會,將在19個技術會議上發言,是歷年新高;在雙邊會談方面,預定與25國聯繫,已排定16個國家,其他持續接洽中,也是新紀錄,且「重要的都排了」。

他說,今年是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發生10週年,又出現新的禽流感病毒H7N9,因此這屆大會特別受到重視,大會主題則為確保健康議題在下一階段的全球發展目標定位。

他說,他在會中報告會詳述台灣過去的醫療衛生成就,尤其在肝炎方面,台灣成功把兒童肝炎帶原比率從10.6%降到0.6%以下,另外在肝臟移植技術,台灣的術後5年存活率達76%,在全球名列前茅。

邱文達也會在報告中介紹二代健保及其他醫療改革。他說,去年世衛大會決定,要在2025年達到非傳染性疾病的過早死亡率降低25%的目標,與台灣「黃金10年」願景計畫,要在2020年讓癌症死亡率降低20%的目標不謀而合。

此外,他說,台灣出現中國大陸之外唯一的H7N9跨境病例,不僅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WHO)通報,也公布基因定序資料,盼未來做出更多貢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