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盼供應鏈 「加拿大義大利」

【新唐人2013年05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江明晏高雄18日電)宏達電北亞區總經理董俊良今天表示,針對台灣產業供應鏈給予「加拿大」與「義大利」兩項建議,也就是「加」在一起「拿大」單,而且「義」氣要「大」於「利」益。

蝴蝶機與新HTC One近期成為帶動宏達電業績向上的最大動力,新HTC One在台銷售在5月開出紅盤,藉著One與蝴蝶機兩大引擎發動下,宏達電第2季有望重回台灣高階市場第一的寶座。

這2款新機上市初期,都因為零組件缺貨,銷售量能遭到供貨不足干擾,董俊良談到供應鏈話題,他引用數十年前曾經聽到的一段演講,認為台灣供應鏈應該團結在一起。

手機產業在關鍵零組件的創新相當重要,韓國以垂直整合的供應鏈打出江山,台灣該如何因應,成為大家相當關心的話題。

董俊良說,台灣的產業鏈應該要合作,並拿出團結精神,優先給台灣品牌,為台灣國內品牌加持,台灣是小而美的市場,供應鏈展現最大化力量的精神卻沒了。

他指出,台灣供應鏈應該要團結在一起,也就是加在一起拿大單、義氣要大於利益,簡稱「加拿大」與「義大利」。

董俊良進一步指出,未來宏達電將積極研發創新關鍵零組件,並進一步行銷,帶動市場新趨勢。發展手機產業,慎選市場與發展策略的配合,也至關重要。

他補充,每一家手機品牌都應該分析自我優勢,規劃產品組合,以最有力的角度切入,以印度市場來說,許多人會認為當地沒有高端市場,但這是個迷思,也有品牌選擇以高階市場切入,強打品牌形象,再慢慢往下滲透至中低階市場;也有廠商選擇切入低價市場,用規模經濟打仗。

但他強調,一開始不要想「通吃」市場,以量取勝未必有獲利,台灣想要擺脫「毛三到四」的宿命,轉型與重視行銷是必要的課題。

董俊良也說,台灣過去以代工、製造為強項,沒有品牌經營的經驗,國內市場更沒有給予台灣品牌有力支持。舉例而言,誕生於美國的蘋果iPhone,以及原生於日本的Sony,若有母國市場支持,將有強大後盾,同理可證,來自台灣的宏達電若能鞏固7、800萬的市場人口,就有相當有力的基礎。

董俊良很有信心的認為,當宏達電成為台灣家喻戶曉的品牌,並且讓台灣人驕傲時,台灣的經濟就會起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