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菲衝突 僑胞支持政府立場

【新唐人2013年05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8日專電)中華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今天在馬尼拉華人區召開說明會,就「廣大興28號」漁船射擊事件向僑胞說明政府立場,獲僑胞及台商的堅定支持。

「廣大興漁船遭菲國公務船槍擊事件說明會」於接近中午時在菲華文教中心舉行,台商、僑界領袖與僑團代表近100人出席,多家台灣媒體到場採訪。

中華民國駐菲副代表張泰來提醒僑胞及台商在台菲關係緊張之際,注意居家安全,之後重點說明菲國公務船攻擊台灣「廣大興28號」漁船始末,以及代表處與菲律賓政府的交涉過程。

張泰來援引證據駁斥菲方的台船試圖衝撞等說詞,且表示不接受菲方將台灣漁民遭射殺定調為「非蓄意」(unintended)事件。

他重申,事件發生在台菲重疊海域,菲律賓公務船對台灣漁船過度使用武力,已違反國際法與聯合國國際海洋法,國際社會也無法容忍這樣的暴行。

張泰來強調,中華民國政府向菲國提出的4項嚴正要求,也就是正式道歉、賠償損失、儘速徹查事實嚴懲凶手及儘速啟動台菲漁業協議談判,符合國際法及實踐的完全支持。

就菲方對於合作調查此案的態度反覆,他也表示遺憾。

在說明會上,菲華文經總會常務委員陳良譴責菲國公務船攻擊台灣無武裝漁船的暴行,台商高士誠也籲請政府考慮在菲台商的處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