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重 中年熟女易心臟抽筋

【新唐人2013年05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8日電)心臟也會抽筋,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今天指出,因為壓力等外界刺激引起心臟血管抽筋個案,近幾年明顯增加,中年熟女比率最高。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秘書長殷偉賢、學術主任陳肇文今天指出,不少患者因壓力沉重、情緒波動、或氣溫變化、熬夜抽菸、濫用藥物等因素,突然胸口劇痛被送急診,檢查血管沒有阻塞,也沒有血栓,而是心臟血管抽筋,這是一種心肌梗塞。

陳肇文說,曾收治過一名25歲的男性裝潢工,患者因為胸痛、喘不過氣,被送到急診室,心導管檢查顯示心血管暢通無阻,卻因心臟極度抽筋導致幾乎喪失功能;幸好及時等到一顆捐贈的心臟,換心救命。

該名患者術後自訴,因需趕工,壓力沉重,除了抽菸,並天天飲用提神飲料。醫師推測,高壓力的工作,加上抽菸、提神飲料不斷刺激下,誘發心臟血管突然收縮、抽筋。

陳肇文分析門診、急診心臟抽筋的個案,發現中年女性為大宗,占5成以上,比同年齡男性多。不少人是在長期熬夜、加班、且壓力沉重時,突然胸口一陣劇痛,倒地不起。

殷偉賢指出,不管是血壓、血脂、血糖的三高或是心臟血管抽筋引起的心肌梗塞,治療方式都相同,患者搶救之後,都需長期服用預防血栓的抗血小板藥物;今年度將有健保給付的抗血小板新藥上市,可更有效降低死亡率及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殷偉賢表示,壓力絕非造成致命心血管疾病的單一原因,年輕人血壓偏高、膽固醇超標,幾乎毫無症狀,如果不量血壓、不抽血檢驗,根本不知道自己可能是心肌梗塞、心臟抽筋的高危險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