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體彈痕累累 菲:越界才開槍 馬:冷血的謀殺

【新唐人2013年5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台灣漁民遭菲律賓公務船射殺,引發兩國外交關係緊張。菲方調查報告出爐,指稱台船「越界」捕魚,菲國是為了打擊非法捕魚的「壞人」,才開槍。對此,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公開駁斥,「這樣的說法我們沒有辦法接受」,如果公務船用自動武器去掃射沒有武裝的漁船,「那已經不是執行公務,是『冷血的謀殺』!」

據中央社報導,菲律賓媒體引述菲國海防隊報告,反指台灣漁船拒捕衝撞,菲國是為了打擊非法捕魚的「壞人」,才會對準引擎開槍,不慎誤擊到台灣漁民。

從「廣大興28號」遭掃射後千瘡百孔的彈痕照片來看,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表示,菲律賓公務船用自動武器掃射沒有武裝且也沒有挑釁的漁船,這已不是執行公務了,「那個是冷血的謀殺」。

透過洪石成遭槍擊的示意圖看到,他是在漁船的引擎室被開了致命一槍。洪石成長子洪育智氣憤地說,台灣經過檢調調查,相關鐵證都已完備,提出菲國開槍的彈道、彈著點等,但菲律賓至今仍提不出相關證據,心態可議。

台外交部:罔顧事實

經檢察機關蒐證,發現「廣大興28號」船體彈痕累累,共計有50多處著彈孔,外交部指出,菲律賓宣稱公務船「非蓄意」射殺台灣漁民的說法罔顧事實,完全無法接受。

外交部表示,菲國公務船侵入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攻擊無武裝的台灣漁船,這是違法使用武力行為,違反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

攻擊後,「廣大興28號」漁船失去動力在海上漂流,菲國公務船未依國際法救難的規定,停(人車)查看及救援,逕行駛離,以致台灣漁民中槍傷重死亡,此舉明顯悖離國際人道精神。

立院朝野:全力支持對菲制裁

對此,立法院朝野今天再次由立法院長王金平發表一項共同聲明,除了強調對於菲律賓總統府連日罔顧事實的說法不能接受,也會全力支持行政院日前所宣布的護漁及對菲律賓採取十一項制裁措施。

聲明中也要求,菲律賓政府應負起完全責任,立即回應我方四項嚴正要求。並依據「台菲刑事司法互助協定」相關規定與精神,與我方合作共同展開調查,並追查涉案相關人員刑責。並呼籲國人,本案應究責的對象是菲律賓政府,而非其人民,因此應理性對待在台的菲律賓人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