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好鼻師 義超市保食物品質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17日專電)為了確保食品安全和品質,義大利連鎖生鮮超市「庫柏」斥資10萬歐元購入最新型氣相層析儀,分析食品成分、農藥殘留,並杜絕假冒知名產地的產品。

義大利飲食舉世聞名,為了確保品質和產品聲譽,「庫柏」(Coop Italia)超市的實驗室從法國購入最新一代的「氣相層析儀」(gas chromatography)。

像是電子「好鼻師」(台語,意思是鼻子很靈)的氣相層析儀可以應用在食品管理上。由於物質的氣相特質獨一無二,像是人類的指紋,氣相層析能精確並快速辨識出單一某物質存在,然後賦予每種食物1張身分證。

庫柏品質管理部主任朱齊(Maurizio Zucchi)告訴「柒週刊」(Sette),在義大利已經有不少氣相層析儀,但多是在研究機構,庫柏是第一家添置這項設備的超市。

朱齊表示,去年聽說法國發展出最新一代的氣相層析儀,可以精準分析食物成分,「我們帶了各種樣品過去測試,發現這機器不只可以找出最常被假冒的微小成分、比例,甚至還能辨識出橄欖的不同產地。」

朱齊說,「義大利的許多食物是有產地保證,這部機器可以辨識橄欖、葡萄和酵母的特質和產地,揪出那些假冒的產品。」

他說,葡萄酒和橄欖油是最常被假冒的產品,像是在酒裡面摻水,或是在特等初榨的橄欖油中加入較低等級的油品。

朱齊還說,氣相層析儀也可以遏止假冒的有機產品,因為可以檢驗出殘留的化學物和農藥。

「庫柏」是大型連鎖生鮮超市,總部位在北義波隆那(Bologna)郊區,在義大利有超過1400家分店,700萬會員,年營業額將近130億歐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