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停藥熬夜 失業男中風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7日電)一名中年男性失業後常熬夜,又擅自停高血壓藥,日前突然中風變植物人。今天世界高血壓日,心臟內科醫師籲患者別擅自停藥。

台北中山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秀梅表示,這名40歲男主管3年來按時吃高血壓藥物,3個月前因失業待在家,自認沒有工作壓力,血壓藥用完後就不再上醫院拿藥,上個月迷上網路遊戲,連續兩晚熬夜上網,日前凌晨突然昏迷,經送醫發現是高血壓引起的腦中風,血壓飆高到170/110毫米汞柱,搶救後變成植物人。

李秀梅說,台灣高血壓病患400萬人,其中9成屬於「原發性高血壓」,許多患者充滿藥物迷思及錯誤觀念,最嚴重者就是「憑感覺」血壓正常就停藥;或自認年輕不想吃血壓藥一輩子,結果可能血壓失控,併發腦出血或中風後遺症。

如何少用高血壓藥?李秀梅建議患者要先定期量血壓,再與醫師討論藥物劑量,採取漸進式停藥,例如原本服用3種高血壓藥物,可先減為服用2種,同時觀察2週血壓值後,若血壓穩定再考慮服用1種,以此類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