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宰活禽冷藏費增 6月價恐漲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7日電)禁止現宰活禽政策今天上路,農委會會勘北市攤商狀況良好,但進貨量少於往日;攤商擔憂6月電價漲,冷藏開銷增加,雞價恐調漲。

禁宰活禽政策今天上路,農委會防疫檢疫局今天帶領媒體前往台北市中山市場,會勘3攤原本現宰活禽的攤商。

防檢局肉品檢查組組長林進忠說,全台總計920攤原本販售現宰活禽的攤商,截至昨天為止,簽署切結書,以領取經濟部冷藏設備補助新台幣10萬元的攤商共846攤;其他未簽切結的攤商決定如何,要再詢問經濟部才能知道。

至於土雞城,他說,土雞城其實從民國93年起就不能現宰,到目前為止,共查驗過451家次違法現宰,依畜牧法開罰新台幣2萬元;目前列管業者共計220多家,也自今天起,由各地方政府展開清查。

今天起違法現宰活禽販售,可依畜牧法開罰新台幣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再犯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10萬元罰鍰。

若攤商陳列、展示活禽販售,可依傳染病防治法,處3000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且可連續罰。現宰活禽污染環境,可依廢棄物清理法,處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並可連續罰。

今天會勘的3攤,萬福號攤商李小姐說,運輸加電宰每隻多50元;永吉利號郭小姐及安吉號王姓夫妻僅委託電宰,每隻多20元,運輸自己執行。目前3家業者都說售價不漲,自行吸收。

不過,永吉利號郭小姐說,現在比較擔心的是6月電價漲,改電宰後,冷藏電費會增加,到時候恐怕價格要漲了。

萬福號李小姐說,目前用的冷藏設備就要12萬元,一般冷藏設備市價多會超過10萬元。

賣量方面,對照一攤多是每天賣20、30隻,萬福號今天只進17隻,安吉號只進10隻。永吉利號因為供應餐飲業者,原本一天進30多隻,今天只進22隻。

價格方面,各雞重不同,萬福號1隻3公斤重仍賣原價450到500元,安吉號1隻3公斤500多元,永吉利號1隻4公斤330到340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