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是論壇 立委籲包容在台菲人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17日電)立法院院會今天舉行國是論壇,朝野立委呼籲民眾對在台菲律賓人保持包容、友善態度,並團結支持政府對菲律賓的反制措施。

菲律賓公務船9日在台菲重疊海域,開火攻擊屏東籍漁船「廣大興28號」,造成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政府對菲律賓啟動11項制裁措施,總統府表示,會持續直到菲律賓政府的回應符合「正式道歉、賠償損失、儘速徹查事實嚴懲凶手,及儘速啟動台菲漁業協議談判」這4項嚴正要求為止。

立法院院會上午舉行國是論壇,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李貴敏說,少數台灣民眾將情緒遷怒到在台菲律賓人,但有錯的是菲律賓政府。建議大家還是對菲律賓人採包容、友善態度。

國民黨籍立委呂玉玲則說,下週就是五二○總統就職週年,希望當天看到三軍統帥在南海護漁船艦上發表就職週年演說。此外,台灣一直以善良人情自豪,呼籲民眾保持理性,以禮對待在台菲律賓人。

民進黨籍立委陳歐珀表示,菲國政府的過錯不能讓無辜菲律賓人民承擔。民眾別遷怒無辜的菲律賓勞工,應該支持政府硬起來,為台灣主權努力。

國民黨籍立委王育敏則呼籲全國民眾上下一心抵制菲律賓產品,並力挺政府,讓菲律賓感受台灣人民憤怒,直到菲律賓願意認錯為止。

國民黨籍立委陳鎮湘說,堅強國防才是護漁最佳保障,護漁應制度化、常態化。全國應支持政府有效對菲律賓進行反制措施。

國民黨籍立委詹凱臣表示,民眾、媒體不應輕易喊「開戰」,戰爭是嚴肅恐怖的議題,要非常慎重。政府已積極提出制裁,必須展現實力與決心,但不要輕啟戰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