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部:外交部有所本協調後組團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17日電)菲國總統府發言人陳顯達說,不知台灣調查人員獲准來菲聯合調查的情事。法務部次長陳明堂今天說,外交部有所本協調組團

中華民國針對廣大興28號漁船案組成的跨部會調查團,昨天上午抵達菲律賓馬尼拉,但菲國總統府發言人陳顯達說,「並不知道」(Not aware)台灣調查人員獲准來菲聯合調查的情事。

陳明堂今天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調查團出發前的作業是由外交部透過外交管道與菲國官方溝通協調,相信外交部一定是有所本,經過明確的溝通協調後,才通知法務部及相關機關,組團至菲國調查。

他說,程序部分是由外交部與菲國官方處理,外交部明確指出可以與菲國相關機關作共同實質上的調查,以釐清真相。

陳明堂指出,基於司法互助精神,若這次菲國讓台灣前往調查,日後菲國有需要時提出正式請求,台灣也會基於平等互惠原則,給予互助。

媒體詢問調查團昨天在飯店久候,今天有無實際調查可能?陳明堂強調,調查團不是在飯店等,是在屬中華民國官方機構的駐菲代表處,透過外交管道與菲國政府進行磋商,希望菲國有善意、好的回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