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創產貿易創新高 前景看好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布魯塞爾16日專電)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表示,2011年全球創意產品貿易額創下新高,達6240億美元,隨著知識經濟拓展,創意服務產業也會持續成長。

據貿發會議提供給中央社記者有關台灣的資料,台灣創意產品出口總額於2011年達47.3億美元,與2004年的31.2億美元相較略有成長;以個別項目來看,珠寶設計、錄製媒體、電動遊戲、攝影等項目成長最迅速。

聯合國貿發會議近日公布的數據,2011年全球創意產品貿易額達6240億美元,較2010年多出約645億美元。

創意產品及服務包括藝術品、圖書、平面設計、室內設計、時裝、電影、音樂、新媒體等。貿發會議官員說,全球知識型經濟持續拓展,創意服務產業也會跟著成長。

據統計,開發中國家的創意產品出口額成長特別強勁,自2002到2011年的平均年成長率為12.1%。2011年,開發中國家創意產品及創意服務出口總額達2270億美元,占全球出口總額一半。

其中,中國大陸仍是創意產品主要出口國,出口額從2002年的320億美元增加到2011年的1250億美元。

貿發會議表示,這麼高的出口額不僅反映了中國大陸各種傳統及高科技創意產品創造、生產及貿易的能力,也顯示中國大陸製造及出口的許多創意產品是在其他國家創造或設計。

根據貿發會議資料,全球前10大創意產品出口國或地區為中國大陸、美國、德國、香港、義大利、印度、英國、法國、瑞士及荷蘭。

貿發會議認為,在21世紀的頭10年,全球對室內設計、音樂、電動遊戲、以新規格提供的電視及廣播等創意產品及服務需求強勁,這些產業在金融危機中,比其他產業更具抗壓能力。

貿發會議表示,「設計」是促進創意產品貿易成長的最大因素,2011年,約3010億美元的設計產品進入全球市場,占創意產品出口總額66%,主要行業包括室內設計、時裝及珠寶。

近年成長較快的創意產業為新媒體。另一方面,包括圖書、報刊雜誌等出版印刷媒體,雖因電子出版業影響而遭遇挑戰,但在2011年的貿易量仍有430億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