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菲糾紛 歐議員指菲升高緊張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布魯塞爾16日專電)台菲漁船事件在歐洲議會引起關切,波蘭籍議員卡明斯基向歐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希頓提出質詢,指菲方對漁船使用暴力,不僅造成悲劇,也提高區域緊張。

卡明斯基(Michal Tomasz Kaminski)於14日向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提出,以「菲律賓船艦向台灣漁船開火」為題的書面質詢。

質詢內文表示,菲律賓承認海岸防衛船向一艘台灣漁船開火,造成一名65歲漁民死亡,漁船也受重創,菲律賓海岸防衛隊發言人巴里羅(Armand Balilo)說,事件發生在菲律賓海域,菲方人員只是盡應盡之責;但據台灣媒體報導,漁船船長宣稱並未進入菲律賓海域。

質詢指出,台灣在領土爭議上採取的做法一向都很負責、穩健,而菲方對一艘無武裝漁船使用暴力,不僅造成人類悲劇,也提高區域緊張。

卡明斯基詢問艾希頓,是否針對此事進行調查?是否可提供事件發生地點相關資訊?艾希頓對此事件看法又是如何?

卡明斯基去年曾抵台參加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連任就職典禮,對台灣態度友好,曾數次針對台灣與歐洲聯盟洽簽經濟合作協議提出質詢。

菲律賓公務船於5月9日開火攻擊在鵝鑾鼻南方海域、護漁暫定執法線南界線內的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漁民洪石成中槍身亡。

中華民國政府為此強烈抗議,要求菲國政府正式道歉、賠償、徹查事實、嚴懲凶手、儘速(啟)動台菲漁業協議談判,另一方面對菲國採取凍結菲勞申請、召回駐菲律賓代表、發布紅色旅遊警示等制裁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